驻马店市公安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30     浏览量:2868      打印文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情况,特向社会发布驻马店市公安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驻马店市公安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安工作紧密结合,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4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245条,政务微博公开16条,政务微信公开23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年接受依申请公开2,均系网络申请件,全部依法及时答复。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一是强化安全。健全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利用信息安全系统定期对网站开展漏洞扫描、监督检查,认真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二是强化规范。健全对外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对信息的更新、审核和发布程序进行规范,认真抓好文件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发文时即对文件公开属性明确界定。各部门专兼职信息发布人员,按照本部门工作涉及内容及时收集信息,明确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严格按照程序经领导审核后发布。三是强化内容。结合自身职能,围绕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群众关注程度高的警务信息和应向社会公开的重大事项,不断丰富公开内容,特别是对重点民生、“放管服”改革和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推进市局政务新媒体有序发展。完善“平安天中”微信公众号、“平安驻马店”微博,构建新时代警民沟通的新桥梁和新纽带。传递党和政府主流声音、讲好警察故事、发布安全提示和案件信息,及时回复网民咨询,积极做好舆情传递引导工作。利用“平安天中”微信公众号的警企服务专栏,建立24小时服务企业热线发布服务动态、预警提示等警务资讯。二是推进市局政府网站规范发展。改版升级市局政府网站,健全完善网站信息公开、网上服务等功能,及时公布工作动态、警情提示等重要信息,对重大突发社会公共安全和涉警事件,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三是推进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深入发展。实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模式,把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有机结合,实现了网上办事、网上咨询、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网上公示等“一网通”,进一步提升了公安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目前,平台公开事项业务共5类106项,其中治安业务40项、交警业务55项、监管业务6项、网安业务4项、禁毒业务1项。截至年底,系统注册量24.4万人,为群众提供网上服务2.4万余次,答复群众问题咨询2972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局成立了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科学设置栏目。对市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合理分类,调整设置了规范性文件、权责清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栏目,查阅信息更加便捷。三是加强法制审核。进一步加大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法制审核力度,所有答复意见均通过法制部门审核,切实维护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合法权益。四是深入学习贯彻。组织开展对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贯彻工作,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7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49

0

3412

行政强制

24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

3204.2782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1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1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等。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着力从三个方面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增强“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意识,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机制,把主动公开、常态公开贯穿于各项工作中,以完善的制度、健全的机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发挥政务新媒体等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强化官方微博、微信宣传推广,使群众更多途径查阅了解警务信息。三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力抓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公共政策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深化公开内容,特别是围绕“放管服”改革及时更新完善办事服务指南,全力为群众提供便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