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公安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4     浏览量:1497      打印文章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公安局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丰富载体形式,深化公开内容,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公安工作、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市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主动公开3691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1160条,政务微博公开457条,政务微信公开233条,其他形式公开1769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16年,市局共受理公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为信件邮寄。按照《条例》公开范围,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件,受理申请已全部按期办理完毕。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6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群众投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费用,今年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五、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台账完成情况。一是公开市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通过市政府和市局政府门户网站进行集中展示,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二是推进“互联网+警务服务”工作,推动警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办事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三是推进预决算公开,对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通过市政府和市局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展示。四是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认真落实省厅《关于进一步放宽户口迁移政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通知》要求,及时公开户口迁移政策,明确户口迁移程序和具体要求;公开居住证申领条件及程序、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等信息。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

2016年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随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逐年增多,主动公开信息还存在发布时限不够及时、途径不够广泛、内容不够全面等问题,主动公开信息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入,工作机制和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将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信息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大对“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的落实力度。二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和工作规程,认真做好信息发布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三要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加强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信息公开,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公开部门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