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服务“六稳”“六保” 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1     浏览量:1450      打印文章      

一、出台背景

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21〕10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1〕29号)精神,我市研究制定了《驻马店市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以驻政办〔2021〕34号印发,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框架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在总体框架上分为九大部分,共二十九条。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省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总体要求。

第二部分,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主要包括降低就业准入门槛、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支持规范新就业形态发展、保障灵活就业人员权益等四条具体措施。

第三部分,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主要包括扎实推进惠企服务、规范提升中介服务、规范改进认证服务、优化涉企审批管理等四条具体措施。

第四部分,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主要包括持续提升投资审批效率、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升投资管理信息化水平等三条具体措施。

第五部分进一步激发释放消费潜力主要包括疏通消费堵点障碍、支持消费市场扩容、鼓励消费创新升级等三条具体措施。

第六部分,进一步稳定外资外贸发展,主要包括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支持对外贸易稳步发展、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度等三条具体措施。

第七部分,进一步优化民生公共服务,主要包括改进养老和医疗等服务供给、提高社会救助精准性时效性、持续优化便民服务、重点提升适老化服务能力等四条具体措施。

第八部分,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主要包括落实监管职责分工、创新提升监管效能、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深化服务型行政执法等四条具体措施。

第九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实施、加强跟踪问效、加强社会评价、加强宣传解读等四条保障措施。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服务“六稳”“六保” 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