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开学第一课,安全防范牢记在心间!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7     浏览量:293      打印文章      

又是一年开学季,大学新生们即将离家,各自前往高校报到,迎接一个全新的人生阶段。面对全新的环境,大学新生们在满怀期待和憧憬的同时,也需要特别注意安全问题。以下是新学期大学新生入学安全提示,希望能够帮助新生们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学期。

一、宿舍安全

对大部分新生来说,进入大学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独立居住,在新的宿舍里,新生们应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首先应该检查宿舍的电路、水管等设施是否正常,避免因为设施问题引发安全事故。同时,不得私自改动宿舍设施,如拆除电线、打孔等行为,以免埋下安全隐患。

二、人身安全

在校期间如需外出,尽量与人结伴同行,尤其是女生或夜间外出,应该格外注意自身安全,遵守校内请销假规定,及时返校销假。外出时,应选择安全的路线和正规营运交通工具,避免走偏僻的路段或者私自搭车、乘坐黑车等,同时将车牌号、所处位置发给家长或朋友、老师。另外,要注意保管个人财物,避免被不法分子盗抢。

三、食品安全

新生们在外就餐时应该选择正规的餐厅和食品摊位,不购买过期或者劣质食品。同时,也应该注意个人卫生,避免食品污染和传染疾病。就餐时尽量不饮酒,提高防范意识,不随意吃陌生人递来的食物、饮料等,确保始终处于清醒状态。

四、消防安全

新生们报到后,应及时了解宿舍楼、教学楼的消防设施和逃生通道。在宿舍内不应使用明火和电饭锅、卷发棒、电热毯等电加热类违禁物品,避免引发火灾。同时,还应该定期参加学校组织的消防演练,掌握正确的逃生和自救方法。

五、财物安全

新生们尽量将手头的现金存入银行账户,避免现金被盗。强化反诈防骗意识,及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反诈宣传活动,不贪图便宜,不轻信花言巧语,不随意回复验证码,不随意填写个人信息,不点击来路不明的链接,接到陌生人电话三思而后行,若上当受骗及时报案。

六、心理健康

对于新生来说,适应新环境和新生活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因此,新生们应该注意心理健康问题,及时寻求帮助。学校也会提供相应的心理健康服务和支持,新生们可以主动了解并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