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安全意识别“放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5     浏览量:847      打印文章      

伴随疫情管控措施的放开,受疫情影响全面“休眠”的旅游业,如今按下了“复苏键”,旅游市场正在逐步升温回暖。人们纷纷走出“围城”,迫切地感受自然之美。旅游人数逐渐步入峰值,安全风险随之而来。警方提醒:外出旅游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别让安全跟着放假哦!

1.低价拼游欺诈。“五一”期间,一些非正规旅行社以低价拼游吸引游客,“集赞送旅游”,“0元出游”,安排购物点进行购物,强制消费,全程高额购物费用远超正规旅行社。

2.公共场所WiFi钓鱼。一些游客为了节省手机流量,往往会连接当地公共WiFi上网,殊不知背后隐藏黑客,以同名WiFi形式诱骗接入虚假WIFI网络,并控制手机盗取银行账户密码、手机支付短信等各类信息。

3.旅游传销陷阱。“边旅游边赚钱”,一种商务考察、城市观光旗号游项目出现。游览的场所不是当地的著名景点,而是一些标志性建筑、广场、规划馆等,“导游”解说时也不是介绍参观点的特色,而是围绕经济建设、商务投资、融资机会等大做文章。

4.高速借钱加油诈骗。节日期间,嫌疑人租赁高档轿车,专门挑选高速路进出口或收费站附近拦截过往车辆,谎称外出经商办事,因钱包被盗,车辆无钱加油,以此向过往司机借钱加油,并索要银行卡号,允诺按时归还,每次诈骗金额一般在200500元。因嫌疑人驾驶高档轿车,且借款金额不多,过路司机多因同情心而放松警惕,容易上当。

5.“二维码交通违法”短信诈骗。高速公路实行免费政策,不少私家车主选择自驾游驾车出行,但因路况不熟,难免“吃”到罚单。诈骗分子冒充交警部门向车主群发“交通违法二维码”短信,诱骗用户通过网络或银行转账汇款实施诈骗,一些车主因为不熟悉交警部门短信告知相关情况,又不清楚跨区域处理交通违法规定,怕麻烦选择网上汇款从而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

1.慎重选择产品。游客要结合实际情况选择跟团游或者自助游。跟团旅游选择旅行社时,要提前确认旅行社资质许可,选择信誉高的正规旅行社,并形成书面签合同,不要一味追求“低价”,“离奇”的低价可能存有陷阱。

2.提高安全意识。要规划好行程安排和出行线路,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的天气、卫生、交通、突发事件、社会治安等情况,最大程度降低意外风险,出发前尽量购买旅游意外险,跟团游客需听从导游或领队的安全提醒,加强防范意识,贵重物品贴身存放。

3.谨防网络诈骗。面对形形色色的旅游诈骗伎俩,市民朋友切莫慌了神,平时多浏览反诈公众号相关知识,提升防范电信诈骗能力,不要点击不明短信链接,切勿泄露个人信息,遇到不明情况应拨打110进行咨询,坚决守好自己“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