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将至,需知APP也有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量:930      打印文章      

因三年疫情影响,许多培训机构经营不善而倒闭,前期不少消费者预缴的学费无法清退。随着3.15”消费者权益日的临近,有不法分子利用消费者急切想退学费的心理,冒充中国消费者协会,诱使消费者登录虚假“3.15APP进行所谓退费申请,以种种名目骗取钱财。

某先生收到“网校课堂清退学费”的短信,因前期确实购买过培训课程,某先生没有怀疑,通过搜索群名加入群聊。在群内,管理员介绍称课程不合格被人举报,现315消费者协会响应国家政策将集中退费。某先生点击链接下载了群内推荐的APP后,“客服”主动联系某先生,谎称将通过购买基金发放分红的方式返还学费。某先生遂按照要求充值购买基金,前两笔均能获得分红成功提现,直到充值第三笔时发现提现失败,对方以操作错误需要解冻、刷流水为由诱骗某先生多次转账,某先生这才意识到被骗。

警方提醒

1、中国消费者协会严正声明,工作人员不会通过私下建群、要求下载APP或小程序,以及收费或要求消费者购买产品等方式处理消费纠纷。

2、针对此类培训机构“返款”的信息,要保持高度警惕,正规退费流程会以原路返还的形式至本人缴费账号,凡是以所谓“预存金额获返利”“认购证券抵学费”的“返款方案”都是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