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防火莫大意 这些知识要牢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量:1113      打印文章      

随着春天的到来,天气干燥多风,昼夜温差较大,一旦发生失火情形,极易造成小火变大火、大火变灾难的情况。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了解用火安全常识,及早发现安全隐患,掌握火灾发生后的正确处置方法,为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引发火灾的火源

火源一般分为直接火源和间接火源两大类。直接火源有:

明火、灯火,如火柴、打火机火焰,点燃的香烟头,烧红的电热丝等、电火花、雷电火等。

间接火源有:(1)加热起火;(2)自燃起火等。这些火源在工作生活中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只有正确认识和掌握它的存在和发生发展规律,才能有效地做好预防措施。

预防火灾的途径

注意用电安全,不违章用电、不乱拉电线、不使用禁用电器。

不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用具。

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购买电磁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时要选择正规品牌,使用时严格按照产品要求操作,严禁超负荷运转。

不在楼道堆放杂物,不焚烧垃圾。

有效报警的注意事项

全国统一规范使用的火警电话号码是119”,拨打火警电话要注意以下事项:

要沉着镇定,在任何电话上都可直接拨打。

要清晰地说出火灾发生的地点,并尽可能讲清着火的对象、类型和范围。

要尽可能准确地回答接线员的其他问题,并留下联系方式和联系人。

报警后,可立即派人在消防车必经之处等候,引导消防车迅速到达火场。

灭火的基本方法

隔离法:将火源处周围的可燃物进行隔离,燃烧会因缺少可燃物而停止,如:关闭电源、燃气管道阀门,拆除与燃烧物毗邻的易燃建筑物等。

窒息法: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烧的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如:用锅盖盖住锅内明火,用湿棉被覆盖燃烧物。

冷却法:该方法是灭火的主要方法,主要用水和二氧化碳等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温度。

抑制法:这种方法是用化学灭火剂喷向火焰,让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中去,使燃烧链反应中断,达到灭火的目的,适用于扑灭油类、可燃性气体、电气设备等物品的初起火灾。

以上方法可根据实际情况,一种或多种方法并用,以达到迅速灭火的目的。

火灾逃生自救

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平时要了解掌握居住环境的逃生通道情况,有意识地观察逃生通道是否畅通,熟悉逃生路线。

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冲向安全出口。

穿过浓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