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返校在即,这份平安出行锦囊请收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3     浏览量:1119      打印文章      

寒假即将结束,全市各高校、中小学将迎来开学季,学生返校、集体活动集中,出行人流、车流大幅增加,学生出行成为值得关注的安全问题。为保障广大学生的平安出行,警方特送上温馨提示锦囊:

家长锦囊:

开学后,城区道路特别是学校周边道路将出现早晚高峰提前、峰时延长的情况。

驾驶机动车的家长们要注意规范自己的日常交通行为,为孩子做好表率。在接送孩子上下学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严禁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速超员、逆向行驶、闯红灯、乱停放车辆,要服从现场交警的指挥,尽量即停即走。

驾驶机动车时,提醒车内所有人员都正确系好安全带,注意上下车安全,若孩子年纪较小,应安装质量合格的安全座椅,防范交通意外带来的伤害;驾驶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全员必须自觉佩戴安全头盔,遵守交通信号通行,不闯红灯、不争道、不抢行。

送孩子上学的路线请根据实际路况提早规划,尽量避开易拥堵路段、时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采取错峰出行或提前选择绕行路线;家校距离较近的情况下,可尽量选择驾驶非机动车,减少拥堵几率。

学生锦囊:

步行的学生们在上学、放学的路上,结伴更安全,切勿并排行走在机动车道上,或在路上追逐打闹、翻越护栏;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随意闯红灯或横穿马路,走路时集中注意力,不低头看手机,注意路况变化。

乘坐公交工具的学生,请不要在机动车道上等候或招呼车辆,待车辆停稳后再上车,不争不抢,文明乘车;上车后系好安全带,没有空座时往里走,不挤在车门边,抓稳扶手,切勿将身体部位探出车外;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与其他乘客保持安全距离,下车返校、回家后及时洗手消毒,保持清洁卫生。

乘坐私家车的上下学的学生,请牢记“安全带就是生命带”,上车后无论前排还是后排,请正确系好安全带,最大程度降低因车辆碰撞等交通事故带来的人身伤害。

骑非机动车上下学的学生们要遵守交规,年满12周岁的儿童可骑自行车,满16周岁的青少年才可骑电动自行车,且时速控制在20km/h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