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贼出没” 民警支招教您开启防盗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6     浏览量:955      打印文章      

民间老人有戏言,“小偷也想赚点过年费”。现在已12月份,盗贼们也开始蠢蠢欲动,抓住这个机会“筹集钱财”好过年,盗窃案件往往处于高发的状态,如何防盗成为了年底的一个话题。针对这样的情况,总结以下6点防盗的小知识,提醒广大市民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1.外出注意锁好门窗。有的窃贼趁居民房门未锁,室内无人之机,溜门入室行窃。所以居民外出、串门或临时外出办事,哪怕外出的时间很短,也要注意锁好房门,关好窗户,防止犯罪嫌疑人溜门入室行窃。

2.家中不是“保险柜”,因此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存折、信用卡不要与身份证、户口簿放在一起。有价证券、金银首饰切忌存放在抽屉、柜橱等引人注意的地方,或容易被外人找到的地方。

3.家门钥匙不要离身,也不要轻易借人。不要将家门钥匙和其他钥匙拴在一起,防止被人偷配钥匙后,开门入室行窃。一旦发现门钥匙丢失,一定要及时换锁,以防不测。孩子的钥匙不要挂在脖子上,要放在内衣兜里,防止被坏人见到钻空子。

4.听到反常的声音要提高警惕。有的窃贼以找人为名,敲门试探是否有人;有的冒充暖气、煤气、自来水的修理工及房管人员以察看房屋为借口敲门试探;还有的男女合伙提着水果、点心等装作串门来敲门试探。听到敲门声要通过静观,辨认敲门人是否认识,若听到撬锁的声音,应悄悄拨打110报警,报告公安机关抓捕现行。或到阳台高喊,让邻里发现围堵窃贼。邻里之间通过门镜发现陌生人或听到撬锁的声音时,也要及时打110报警。

5.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后要保护好现场。家中被盗后,不要进入现场,要自觉地划定安全范围,在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好现场,以便公安机关通过现场勘察发现、提取犯罪嫌疑人的各种痕迹、物证。其次,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可疑线索,提供侦察方向,以利于缉捕犯罪嫌疑人,及时破案。

6.汽车车主平时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即时短暂离开车辆,也要熄灭发动机,从点火开关上取下钥匙并将车窗关好,车门锁好。离开车辆时要将车内和后备箱里的现金、贵重物品、手提包等一起拿走,以防窃贼砸窗盗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