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出招”未成年人 加强反诈教育刻不容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量:964      打印文章      

近年来,针对学生等未成年人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断上升,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网课时间增多,学生触网时间较长,被骗群体向低龄化蔓延趋势明显。

13岁的肖某在上网课之余,游戏娱乐时收到陌生人的信息,称可以免费送游戏皮肤。双方添加微信好友后,对方称肖某系未成年人,赠送皮肤后其游戏账号将被冻结。对方让肖某用母亲的支付APP账号添加其为好友,添加后发送红包,红包数量、数额达成一定数值会卡出bug,可以收到一个验证码,在游戏里输入验证码便能成功领取皮肤,之前发送的红包钱也能一并退还。

天真的肖某就按着对方的指示,使用母亲的手机,更改了母亲的手机支付密码,并给对方发送了144个线上红包,共计七千多元,直到银行卡上没钱为止,肖某还按照要求删除了交易记录和好友关系。后肖某母亲曹某使用手机付款一直显示密码错误,查询银行卡余额发现只剩下33元。等肖某放学询问情况后,才发现被骗便报警。

警方提示:

公安机关提醒家长保持自身防范意识的同时,加强学生反诈教育,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一律不看、不理、不点,不要理睬网络上故意搭讪的陌生人,不要贪轻信中奖、赚外快等说辞,对于任何理由的转账、汇款要求,坚决不听不信不转账。遇到疑似被诈骗现象,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公安机关将认真核查,一经查实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