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热”引来花样骗局,报考需防陷阱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量:1446      打印文章      

2023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进入报名阶段,随之而来的是社会上针对公务员考试诈骗财物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也逐渐滋生,犯罪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急于求成的心理,以“一劳永逸”“七天搞定公务员”等谎言诈骗钱财,给考生造成大量财产损失。

较为常见的诈骗形式

1、山寨公务员网站骗取钱财。冒充公务员报考的官方网站,设立如“公务员考试网”、“公务员考试”等网站,发布政策,并进行所谓的“预报名”、干部调配录用等诱饵,吸引不明真相的考生上当。或是打着官方网站的名义贩卖专业书籍谋取钱财。

2、开办公务员考前培训班。以收取低报名费从而达到诈骗目的。犯罪分子以曾参与过公务员考试命题的专家等各种名义,组织开展公务员考前培训班、公务员面试辅导班、推销公务员考试培训资料,一旦收到培训费就杳无音信。

 3、出售公务员考试真题为由骗取钱财。声称可以提供答案。一些犯罪分子在网站上、QQ上发布类似“专业提供:公务员考试答案,需要者请加QQ”字样的消息,以买卖笔试题和面试题答案的名义进行经济诈骗。

4、以公务员替考为由诈骗。以替考需要制作假证件为由,要求考生提供个人信息,以此进行讹诈。

5、以能帮助考生通过面试为由骗取钱财。以认识招录单位的人事部门负责人,可以走后门的名义为诱饵,误导群众,骗取所谓“攻关费用”。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提高警惕,增强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要至公务员考试政府官方网站浏览考试信息,正确解读考试政策和规定,不随意点击非官方的任何相关公务员考试网址链接。考生要诚信考试,不听信、不传播所谓的“提供公务员考试真题,零风险包过”的谎言。对发现兜售、“提供”公务员考试试题等违法行为后,要立即向公务员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