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系”帮入学?小心是诈骗!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量:980      打印文章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入学招生季,为让孩子进入理想学校,家长们煞费苦心。不法分子趁机打着“有关系”的幌子,谎称能够解决入学问题而牟利。警方提醒广大家长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市民林先生经朋友介绍认识了顾女士,顾得知林正在为孩子的入学问题烦恼,遂告诉林其有内部关系,可以解决其小孩上学的手续问题。后顾以办事要请客吃饭、送礼等借口多次向林索要钱及礼品共计36000余元。开学后,林先生孩子的入学问题并未解决。林某多次询问事情进展,顾以各种理由推脱。林某发现被骗后报警。

骗术揭秘

1、利用熟人介绍。不法分子有一定的社会交际,甚至小有名气,通过熟人、朋友的口口相传,被更多的人知悉,从而吸引不相识的家长纷纷上门,大部分人认为是熟人、朋友介绍,降低了应有的警惕性。

2、夸大能力。不法分子在实施诈骗时,往往利用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理和对入学政策的不熟悉等弱点,谎称“在教育局有熟人”“曾经帮忙办理了多少的学位”“没有办成就全额退款”“可以自主选择学校”等等,从而骗取家长们的信任。

3、诈骗花样多。不法分子采取多种诈骗形式迷惑家长,如部分犯罪分子会声称“走关系”需要疏通等理由向家长索要钱财,且不留有任何的书面证据,不签订合同协议、借据。

警方提醒

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对孩子就读的中小学校的选择应该更加理性,尽量根据家庭住址就近入学,不要盲目攀比、一味追求名校,要真正从有利于孩子长远发展的高度选择适合他们的学校。

教育主管部门对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有明确的规定,家长要通过正规渠道办理孩子的入学手续,对社会帮忙办理学位的“学托”要万分警惕,以免既损失钱财,又耽误孩子的上学时机。

家长应提高法律意识,学会保留证据,在办理手续时要求对方出具明确的书面协议,保留微信、短信等通讯信息,保存转账凭证,对现金支付最好有照片为证或者找第三人在场见证。如发现被骗,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提交相关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