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冒充公检法诈骗,这些套路千万别信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量:2207      打印文章      

“是XXX吗?我是XX公安局X警官,你尾号***的手机号涉嫌一起诈骗案件,请你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虽然没有尾号***的手机号,但是当听到自己涉嫌犯罪,对方还精确喊出你的名字时,是否会感到一丝慌张?在你解释自己没有这个手机号后,对方就会询问你之前身份证是否丢失过,告诉你可能是被人冒用身份证申领手机号用以实施诈骗。大多市民都有过丢失身份证的经历,听到这儿,你可能就基本相信了。其实,这是不法分子在冒充公检法等党政机关实施诈骗。

一、常见诈骗流程

第一步:冒充公检法等开场

1、来电自称当地公安局民警,告知受害人因身份信息泄露或曾经身份证遗失,被人冒用身份申领电话卡,涉及一起诈骗案件,需要配合外地警方调查。

2、来电自称社保局工作人员,告知受害人其社保卡涉嫌洗钱,需要配合警方调查。

3、来电自称银行工作人员,告知受害人其名下一张银行卡涉嫌一起诈骗案件,需要配合警方调查。

4、来电自称快递公司客服,告知受害人其邮寄的包裹里有违禁物品,被海关扣押,需要配合警方调查。

第二步:电话转接至“警方”

电话转接至“办案地公安局”,在电话中,“警察”不断强调该案件涉密,不得向任何人透露信息,否则要对受害人实施拘留并冻结资产。

第三步:“通缉令”“警官证”齐上场

受害人添加“警察”QQ或微信,对方发来虚假的警官证和逮捕令或者通缉令等文书,使受害人陷入恐慌,进一步相信骗子的说法。

第四步:下载软件配合“资金清查”

要求受害人下载指定软件进行“资金清查”,让其将所有钱转入一个银行卡内,并在软件内填写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填写完毕,受害人卡上的资金已被全部转走,对方称是转至了“安全账户”。

二、警方提示

1、公检法不会通过电话、QQ、微信等社交工具办案。

2、公检法不会通过互联网发送警官证、通缉令、逮捕令。

3、公检法不会在电话里要求提供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

4、公检法不存在“安全账户”。

5、不要在互联网上泄露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等。

6、不要把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轻易告诉别人。

7、如不慎被骗,请注意保存相关证据,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