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假流调,骗了您的血汗钱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量:1632      打印文章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部分群众接到有关疫情的电话随访。然而,不法分子也蠢蠢欲动,以开展疫情流调溯源为由实施诈骗。那么,我们如何快速区分流调电话和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呢?警方给您来支招,守护您的财产安全。

一、什么是流调:

流调的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就是要搞明白在过去重要时间段里,你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和发生了哪些事,是否有传播疾病的可能或被传染疾病的风险。流调是疫情控制的关键,流调收集的信息能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关键作用。

二、“流调”电话和诈骗电话的区别:

“外形”不同:流调因情况紧急,流调员会采取多种联系方式,有可能是座机,也可能是个人手机。而电信诈骗电话号码是国际来电,号码开头有个“+”,或不显示归属地的电话、归属地显示为“未知”的电话,都是诈骗。

“内容”不同:流调会询问一些个人信息、健康状况、疫区旅游史、疫区居住史、病例密切接触史、交通工具必要信息。而电信诈骗电话则会询问以下内容:1、询问财产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2、以任何理由发送二维码让你扫描;3、找你索要银行卡号、密码或验证码;4、以任何理由发送链接让你点击;5、推销产品或以各种理由要求你付费;6、以各种理由要求你加入QQ群、微信群;7、以各种理由让你转账和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

警方在此提醒大家,疫情防控期间,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是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在配合好流调工作的同时,也要提防电信诈骗,别被犯罪分子钻了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