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云祭扫”也有真伪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6     浏览量:1784      打印文章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清明在即,提倡文明祭扫、预约祭扫,鼓励网络祭扫,严控现场祭扫、跨区域祭扫,不少人选择通过“云祭祀”寄托哀思。但也有不法分子以此为契机,打着“网络祭扫”的幌子实施诈骗,且手段纷繁复杂。

一类是通过制作钓鱼网站或假广告欺骗用户。骗子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以“高品质”网上祭扫名义,制作钓鱼网站骗取用户敏感信息,甚至在各大网站发布“代祭扫”广告。要么直接收费失联,要么拿历史扫墓视频忽悠买家,甚至网络下载墓园视频欺骗买家,以发丧葬费为诱饵诱使转账汇款。

二类是冒充民政部门以发放丧葬补贴为由诈骗。骗子一般自称是红十字会或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能报出逝者的姓名、家庭住址、去世时间、在什么医院病故等准确信息,告知可领取老人丧葬财政补贴,不过需提供银行账号,并称届时会将补助款打到该账户,一旦你信以为真点击链接扫描二维码,就入了骗子的圈套。

三类是以高息回报为由利诱投资墓地。骗子利用高息诱使投资者炒卖墓地,随着墓地价格的节节攀升,不少骗子利用高息诱使投资者炒卖墓地,或投资寺庙复建、墓葬项目实施诈骗,这个骗局不算新了,但年年清明前都会上演。 

警方提示:不要被钓鱼网站给“忽悠”,对于正规的网祭网站,不要过度消费,如果遇到天价网祭,千万核实网站的真实性,虽然打着“清明”的幌子,但骗术万变不离其宗,不轻信,不转账,始终绷紧安全防范这根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