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年后招工诈骗“开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1     浏览量:1876      打印文章      

 

春节假期过后,随着务工人员节后返城高峰,找工作的人陆续增多,各类“招工兼职”诈骗也趁机出动,不少求职者被蒙蔽双眼。

一、网络虚假招工

网络上的信息鱼龙混杂,网上的人形形色色,这时候就容易上当受骗,最常见的一种手段就是虚假招工。

1、网络兼职刷单诈骗

“零风险、工资日结、多劳多得、时间自由”、“只要你有电脑,只要你会网购,那就不是事儿”、“男女不限、专业不限、年龄不限”,这些招聘广告看起来很诱人,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市民施某被拉进一个群聊,群主称跟着他们投资可以返还50%利润,让其下载一个软件。犯罪嫌疑人通过该软件平台下发刷单任务。心动的施某先后通过银行卡转账26000多元,却无法再与对方取得联系,不仅返现的钱没拿到,连自己垫进去的钱也没了。

2、付费入职诈骗

此类诈骗由中介单位与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合伙完成,第一种以推荐工作为名向应聘者收取报名费、服务费,让其回家等消息,随之携款跑路。第二种由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假装招聘工人,向应聘者收取体检费、服装费、押金等费用,以职位已满为由不提供职位、或是提供非求职对应职位,甚至是收了钱就无法联系。

3、“走后门”入职诈骗

骗子吹嘘自己可以通过“关系”帮应聘者找到“好”工作,但疏通关系需要花钱。应聘者交钱后,要么骗子不见踪迹,要么“好工作”遥遥无期。

二、高薪诱饵

面对一些招工信息里的高薪诱惑、加之福利待遇条件太过优越,尤其是“境外高薪务工”陷阱,很多找活的工友都会被骗子给迷惑。

阿权在网上看到一则招工广告:每月8000元底薪+提成,吃住全包,工作内容是夜场安保。经过几通电话联系,听着对方描述的前景、高月薪、包出境、好生活,阿权就心动了,很快,根据对方的指示,阿权来到了云南,辗转多地到了边境。

当阿权反应过来自己是偷渡出国时,已经晚了!到了缅北的地界,大量当地武装持枪人员把他们团团围住,强行把阿权带到“公司”。

“这是一场骗局,工作内容并不像开始宣传的那样,其实是电信网络诈骗。”阿权介绍,有人持武器严密看管公司,他每天被迫通过社交软件,添加好友,按照提供好的话术,通过网恋的方式欺骗他人“入网”。

“我通过给自己“赎身”才得以脱身……”他回忆起自己被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困于境外的日子仍心有余悸。

警方提醒

1、在应聘之前,求职者应到正规的人才市场选择有营业执照的正规公司,千万不要相信那些随意相约在车站、小旅馆、黑中介等地方见面的游击招工者,并通过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官方网站查询企业的注册信息,以初步辨别企业真伪。

2、招聘信息中出现的“专业不限”“月入过万”等字眼,应聘者应格外留心。如若是“境外就业”,要确定信息发布机构是否具有“境外就业中介经营”的相关资质,同时要求招工单位办理务工签证,签订境外就业合同。

3、用人单位以任何名义向应聘者收费均属于违法行为,凡是遇到涉及收取培训费、报名费、服装费的情况,应提高警惕,不要贸然向招工者提供的账号进行汇款、转账,不要轻易缴纳各种费用。

4、如遭遇网络招工诈骗,建议留存招聘方信息,包括电话沟通的记录、微信沟通的记录等,注意保存证据,尽快拨打110报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