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兑换骗局高发,已有多人中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2     浏览量:2186      打印文章      

节期间,不少平台商家开始发送种活动短信,其中有商家推出积分清零活动,催促尽快去兑换平日各种消费积攒的积分,提醒再不及时兑换有的可能就会过期作废。这时候,骗子也盯准“契机”来忽悠人了。

近日,肖先生收到这样一则“积分清零”短信。随后,复制上方链接至浏览器中搜索,出现名为“兑好礼”的商城,该商城中显示“我的兑换分”有7350积分,值得留意的是,此前并没有在该网站购买过任何商品。在页面上,基本所有的商品都被划去了原来昂贵的价格,留下一个比原来便宜数倍的价格,兑换热度基本在1w+以上,商品均可积分兑换,但需要支付一定的金额。据该商城页面显示,一些熟知品牌商品也能进行“兑换”。

据了解,不少网友也表示收到过类似的“积分清零”短信,有多家媒体曾报道积分兑换骗局,不少市民反应根据短信提醒操作后被骗钱。

民警提醒:其实这些骗局都是骗子通过基站,伪装成电信运营商发送短信诱导受害者填写个人信息并下载木马软件,最后盗刷受害者的信用卡。

那么该怎么防?民警强调收到类似短信注意三点:

第一点:收到积分兑换的短信,即便是自己熟悉的客服号码发来的短信,也不能轻易相信。比如常见的10086,骗子就会利用大家对英文字母“I”和数字“1”的低辨识度,混淆视野、投机取巧。

第二点:凡是短信中有网址链接的,一定要注意识别,千万不能随意点击,有可能是木马病毒或是仿冒的钓鱼网站。遇到要输入真实姓名、银行卡及密码等隐私信息时,一定要多留心。不论是银行还是电信运营商又或是商家发送的活动短信,通常只会要求用户填写账号或手机号,不会要求用户填写银行卡密码、身份证号等非常敏感的信息,更不可能要求用户填写信用卡有效期、安全码等信息。

第三点:骗子还会冒充工作人员,拨打电话宣传积分兑换礼品活动,索要验证码、密码;或是谎称中奖、积分回馈活动,索要各类验证信息,骗取钱财。办理积分兑换业务,尽量不要直接跳转链接操作,可拨打官方客服电话或者登录官网咨询办理,又或者是通过官方渠道下载的手机App进行操作。

总之,大家如收到类似短信时,要多加留心,千万不要随意去点击,避免上当,如发现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