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灯很绚丽,但危险又违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15     浏览量:2571      打印文章      

孔明灯又叫天灯,古代多做军事用途,现代人则用来许愿祈福。很多市民选择在元宵节放孔明灯来放飞希望、寄托思念。目的很美好、画面很绚烂,但孔明灯使用固体酒精等为燃料,属于明火,火焰温度最高可达300多℃,极易引发灾难。

燃放孔明灯的危害:

1、孔明灯升空后如果遭遇强风,灯罩被吹倾斜后可能会被底部的明火引燃,一旦掉落在大棚、草堆、树林等处,非常容易引发火灾。

2、孔明灯可能在飘浮过程中刮到各类供电、照明、通讯线路线缆上,造成通讯和供电设施故障甚至起火。

3、孔明灯燃放升空后可飞到近1000米的高空,一旦遭遇降落或起飞的飞机,将危及飞机及乘客的安全。

4、在人员密集区域燃放孔明灯,一旦孔明灯坠落或飘入居民家中,极易造成人员伤亡、财物损毁。

警方提示:

燃放孔明灯不仅会对自身和他人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造成威胁,还可能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希望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孔明灯的危险性和危害性,不销售、不购买、不燃放,切莫以身犯险、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