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注意行车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5     浏览量:3047      打印文章      

春运到来,车流、物流、人流高度集中,公路交通流量剧增,特别是一些主干线上的车流量已达到饱和或超饱和状态,同时,雨、雪、雾天气增多。在这种情况下,交通事故隐患也随之增加。为确保春运行车安全,警方提醒驾驶员务必谨记下面这些注意事项。

一是认真检查车辆状况。车辆技术性能完好是保障行车安全的基础和前提。春运期间,由于运输任务重,车辆磨损加剧,驾驶员要勤检查,勤保养,使车辆时刻处于良好的状态,不能因春运繁忙,就对车辆疏于检查、保养,更不能让故障车带“病”运行。

二是增强冬季行车安全意识。冬季霜多、雾多、雨雪多、气温低,环境复杂,对行车安全有较大影响。驾驶人员应提高对冬季安全驾驶的认识,加强冬季驾驶的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做到防冻、防滑、防事故,掌握处理冬季驾驶过程中常见问题的方法。切忌在冬季仍以其他季节的驾驶习惯行车。

三是注意严格控制车速。超速行驶是出行安全的大忌。为适应春运期道路交通环境的特殊性,司机在驾车时必须降低车速,特别是在驶经弯道、坡路、桥梁、窄路和视线不良、交通流量大的路段或遇到下雨、下雪、大雾等恶劣天气时更需严格控制车速,否则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四是严格注意载重量。车辆超载使车辆的制动性能降低,制动距离增长,也破坏了各项技术指标的均衡,使车辆的重心前后移动,转向不易控制,遇复杂路况,极易发生事故。因此,在春运期间,驾驶员尤其不能产生多拉快跑、争功近利的思想,而应该从行车安全和长期效益着眼,严格按规定装载,切勿超载营运

五是严格防止“三品”上车。春运期间正值春节和元宵节前后,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乘车的旅客有所增加,驾驶员对此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发现有携带“三品”的旅客,一方面要积极教育、劝导、杜绝他们上车。一方面要及时报告有关管理部门,对“三品”予以查禁、没收,以切实消除事故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