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家用摄像头秒变“偷窥神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量:2804      打印文章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瞄上了智能家居设备,通过破解软件或IP地址等方式,入侵并控制这些智能家电摄像头。他们将镜头对向卧室或卫生间等私密场所,窥探个人隐私。更有甚者,偷偷拍摄私密视频当做色情视频在网上公开出售牟利。

近日,江西上饶网警破获一起非法控制家用摄像头并制作售卖私密短视频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金某。经审讯,自2020年以来,金某通过非法手段先后“黑”了数百个家庭和酒店的视频监控账号,非法远程控制他人摄像头,以此获取了大量私密生活短视频并进行出售。

犯罪嫌疑人是如何入侵我们的摄像头?其实,绝大多数摄像头被“黑”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所谓的“黑客”们只是钻了“弱口令”的漏洞。很多人在安装摄像头时使用默认、简单口令,为恶意攻击者提供了极其简单、成本低廉但危害巨大的攻击方式。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选购家用摄像头时:1、尽量购买来源正规、安全防护强的摄像头;2、私密场所尽可能不要安装摄像头;3、在使用摄像头时,要加强防范意识,最好修改原始密码,使用复杂的密码;4、镜头尽量不要对床,也可在睡觉时将摄像头挡住;5、记得经常检查摄像头的角度是否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