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期间健康防护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量:3004      打印文章      

随着国庆假期的临近,不少人已把节日出游、返乡的计划提上日程。然而,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加剧蔓延,同时,国内多地发生局部本土疫情,加之双节期间人员的流动和聚集,更增加了疫情传播的风险。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健康、祥和、有序的节日氛围,在此警方向您温馨提示:

1.加强个人防护。注意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自觉做自己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到人群密集场所、通风不良场所、医疗机构三类场所要佩戴口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人员要自觉佩戴口罩、及时就医,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

2.科学安排出行。节假日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错峰出行,避开假期前后高峰期,要备好口罩、手消毒剂等物品,用于路上使用。如非必要,建议不要出境和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需出行,请务必了解目的地的疫情形势,并做好出行个人防护。

3.防范旅途风险。乘坐飞机或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有序排队,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做好手部消毒,尽量减少在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旅行期间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应立即终止旅行,并及时、就近选择发热门诊就诊。

4.避免人员聚集。节假日期间尽量减少串门、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少去人员密集场所。企事业等单位举办聚会等活动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严防常态化下疫情在大型群众性活动内传播,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5.做到饮食安全。尽量到正规市场、超市或门店等购买进口冷冻食品,购买时应查验追溯证明、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四证”,不购买无合格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或网购冷链食品。

烹饪食物时,要保持食物及环境卫生清洁,使用安全卫生的水和原材料。要确保食物彻底煮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尽量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避免生熟食混放、混用菜板菜刀等烹饪工具,避免交叉污染。不吃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

6.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规律饮食,切忌暴饮暴食。饮食平衡,饮酒适度,荤素搭配。保证充足睡眠,适量运动,并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7.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须戴好口罩及时前往就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近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