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ETC 骗局! 黄石女子点开链接被骗 8200 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2     浏览量:2792      打印文章      

       当你收到一条“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通行IC卡被冻结的短信会怎么办?湖北黄石市民李女士就因为信以为真,随手点击了短信中的链接进行所谓的认证,结果被骗走了8200元钱。

       4月8日,李女士说起这事直呼骗子太狡猾,表示幸亏西塞山公安民警反应迅速,及时将她的钱追了回来,今后一定多留个心眼,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事情要从2020年说起,现年57岁的李女士在2020年底收到一条短信,称她的“ETC”通行IC卡已冻结,需要点击短信内的链接进行认证,恢复使用。

       李女士自己有车,为了避免影响车辆出行,她想都没想,就按照短信提示,点击了链接,并依次输入了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和密码等信息,对“ETC”进行“解冻”。

       输入完毕后,李女士本以为此事就此结束,可半小时后,李女士却收到了银行发来的短信,显示其银行卡内8200元被取走。

       李女士这才恍然大悟,明白自己遇到了骗局,连忙拨打了110报警。

       黄石市公安局西塞山分局牧羊湖派出所民警徐剑杰接警后,立即展开追查,发现钱在海南一取款机上被一名男子取走。徐剑杰进一步调查发现,男子是利用了李女士在短信链接中填写的信息,通过无卡操作取走李女士银行卡里的钱的。

       掌握相关情况后,民警远赴海南,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赵某(男,20岁,海南人)。此时的赵某已经被武汉警方抓获,民警随即赶到武汉,对赵某进行审讯。

       通过审讯,民警发现了另一犯罪嫌疑人云某(男,22岁,海南人)。赵某交代,他在一次酒局中认识了云某,得知云某有轻松“赚钱”的活儿,二人一拍即合。

       在通过短信诱骗李女士上当后,赵某利用李女士填写的信息,通过无卡操作将李女士的钱从银行取出,存入了云某的账户中。而云某则将骗来的钱流转至多个账户进行分流,以逃避警方的打击。

       民警随后将云某列为网上逃犯,对其进行追捕。

       今年3月,海南警方将云某抓获,徐剑杰立即和同事再赴海南,将云某带回黄石。

       经审讯,云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并退还了李女士的8200元钱。

       4月初,民警将追回的8200元钱还给了李女士。接过民警递来的钱,李女士很激动,说自己以后一定多留个心眼,不给骗子可乘之机。

目前,云某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深挖中。

警方提醒广大车主,如果收到类似“ETC”冻结短信,一定不要轻信,更不要点击短信中的链接或透露自己的银行卡信息,而应向自己“ETC”所在银行进行核实,以免上当受骗。(来源: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