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来临,警惕汽车自燃事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量:2533      打印文章      

       进入立夏时节,气温持续升高,车辆长时间曝晒在高温之下,或持续行驶在炎热不堪的沥青路上,易积热引发汽车自燃事故,直接威胁驾驶人员及车内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也给社会公共安全埋下隐患。警方提醒您加强车辆保养,注意行车安全。

       一、典型警情

       2021年5月5日,无锡惠澄大道北惠路口往江阴方向,有辆车车头自燃。

       2021年5月7日,南京市某商场旁,有汽车停在这自燃。

       2021年5月7日,宿迁市某邮政局院内其轿车自燃,火势较大。

       二、警情分析

       1、易燃时段:中午12时至下午17时为高发时间段,该时段一般为一天中最热的时候。

       2、易燃车辆:长时间曝晒在高温之下,或长时间驾车轮胎长期运转、发动机超负荷运转的货车,疏于保养的私家车等。

       三、原因分析

       1、车辆线路、油路老化。随着车龄增加,发动机舱内长期处于高温高热状态,若出现线路外材料脱落会引起车内线路短路和漏电,甚至出现漏油、漏气等现象。

       2、车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对于一些喜欢在车内抽烟的人士来说,喜欢在车内放置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夏季车内温度过高,加上阳光直射很容易引发火灾。

       3、保养疏忽。车辆润滑油系统缺油会造成机件高温摩擦引燃。

       4、随意改装致车辆短路。为了美化车辆进行非专业改装,或将导致线路短路或“搭铁”问题,“搭铁”处若产生大量热能,即造成火灾隐患。

       5、停车选址不当。夏季将车辆长时间停放在高温曝晒的路边,或停在车底有干草等易燃物附近,容易引燃。

在行驶过程中应警惕异常状况如驾驶舱内有异味、车辆某一部位冒烟等,一旦有异常状况应立即停车断电检查。车内配备灭火器,并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旦遭遇火灾意外,车内人员应保持镇定离开车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