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来临,谨防租房诈骗!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2     浏览量:2446      打印文章      

       入夏以来,以应届毕业生及打工人员为主的房屋租赁业务节节攀升。由于部分租房人员警惕性不高,加之租赁双方信息不全,通过租房诈骗的不法分子又开始活跃起来,诈骗套路层出不穷。警方提醒您谨防被骗。

       一、典型案例

       2021年5月1日,不法分子自称是房东,以出租房屋为由,通过扫码支付的方式,骗取被害人李某圆9个月租金7650元。

       二、作案手段

       不法分子会事先使用假身份证与原房主签署短期租房协议,并以房东的资料伪造身份证、房产证,再假冒“房主”通过中介登记或网络发布长期租房信息,以低价的租金吸引租客,待与被害人签订租房协议后,骗取租金和押金后逃逸。

       三、如何辨别真假房东

       1、可以让房主多介绍一下房子和小区周边的状况,从言语之间了解房主是否熟知房子的基本情况。

       2、从周围邻居处侧面了解一下房屋及房主状况,确保房源信息的真实性。

       3、如果是二房东的话应该要求其出示租房合同并提供房东的联系方式。

       四、警方提醒

       1、在租房时,租客要多留意“中介”、“房东”的身份信息,谨慎验证相关房产证明与身份证明,以免上当受骗。

       2、租房前尽量与房主直接联系,如果选择中介,最好是房主、租客、中介公司三方都要到场,当面核对相关材料,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3、交易过程中,务必保存好交易、聊天记录等重要信息,一旦发现受骗,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