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持续高温易引发汽车自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9     浏览量:3177      打印文章      
警情分析▲▲▲

  夏季入伏后,晴热天气一直是主流。在持续高温下,汽车自燃的风险也在升高。一般小汽车自燃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个是电路问题,一个是油路问题。假如汽车曾经被水泡过,则极可能导致电路接头氧化、供电量不均衡导致局部发热,引发自燃;假如汽车曾经改装过,不规范的改装容易使汽车电路造成短路,引发起火。此外,由于机舱内一些渗油漏油问题没有被车主及时发现,高温环境下发动机舱内温度急剧升高,足以点燃渗出的油液。

  货车起火事故主要有三大特点:郊区居多,城市快车道如高速公路上居多,起火原因多为摩擦引发。因为货车本身载重量较大,且长时间行驶,轮胎本身磨损就很严重,在高温闷热环境下很容易因为过热引发自燃。

  如果汽车年限较长,平时又疏于对发动机舱的保养,也会出现油路老化、油泥堆积、散热困难等问题,这也是引发车辆自燃的一个重要原因。

  民警支招▲▲▲

 

  第一,在夏季高温环境里,要规避汽车自燃的风险,首先要定期保养,车主要每隔一段时间对车辆电路、油路、线路等进行检查。

  第二,要合理行车、停车。特别是高温天气下,不要让车长时间奔波暴晒。由于排气管上的装置温度很高,若停车时靠近干草等易燃物,极可能引发火灾。

  第三,要避免改装。很多车主在改大灯、中控、音响时接线不规范,使用非专业的地接线、接插头,让电路容易在使用过程中短路,给车辆自燃埋下隐患。如果非改不可,一定要去正规的汽车维修服务站。

  第四,要注意危险品。不要将易燃物品如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等放在车内容易被阳光照射的位置,更不要将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放在车内。

  第五,在车上备灭火器,并定期更换,熟练掌握使用方法。

  第六,不要在车内乱扔烟头,以防引火烧车。

  在驾驶过程中,当闻到焦臭的味道,或者看到浓黑的烟雾时,就可以肯定是汽车开始自燃了。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关闭一切电源;其次,不要去触碰烧得滚烫的发动机舱盖,要拿抹布、衣服或者手套隔一下热。

  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贸然完全打开发动机盖,这个时候大量氧气进入会加速燃烧。正确的做法是将舱盖开一道小缝,将灭火器的喷头对准起火点进行灭火。如果火势已无法控制,切记迅速远离车辆避险,同时拨打110和119请求警方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