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这么做,远离“开门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量:2087      打印文章      

停车、开车门、下车,这看似平常的动作,却隐藏着潜在的危险,不仅开车门人员要格外注意,对于车外经过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更要谨慎,稍有疏忽就可能会引发致命事故!

519日,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陆某在路侧经过时,与正停在路侧非机动车道内的轿车驾驶人瞬间打开的驾驶室车门发生碰撞,陆某被撞倒在地,加之其未佩戴安全头盔,颅脑遭受严重损伤,当场死亡。

912日,一条双向车道上,女子驾驶电动自行车在路侧经过时,躲避不及与正停靠在路边的白色轿车驾驶人突然打开的驾驶室车门发生碰撞,连车带人摔倒在地,此时,不料对面一辆黑色轿车驶来,将其碾压,事故导致该女子身受重伤。

所谓“开门杀”,就是车内驾乘人员在下车时没有观察车后方的情况,就贸然打开车门下车。如果这时有非机动车刚好在车后方行驶并且距离比较近,就会导致非机动车骑行者撞上车门,发生交通事故。而这类事故发生地一般在道路上,往往骑车人会受到严重伤害,摔倒后前后车辆若没有及时刹车,就会造成严重的二次伤害。

警方提示:

作为非机动车驾驶人,在出行时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一旦发生事故,安全头盔可有效保护头部,避免或降低头部损伤。如果在骑行时,遇到车辆停靠在路侧的情况,要提高警惕,与其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不要紧靠车辆骑行。要仔细观察,谨慎行驶,通过观察车灯情况,来判断车辆是否处于刚停车状态、是否可能有人员下车的可能。尤其是经过停驶的出租车一侧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因为很有可能有乘客打开车门下车。

作为机动车驾驶人,开车门下车,采用“三步开门法”最安全:第一步,用远离车门一侧的手,先推开一条缝;第二步,向后观察是否有其他车辆或行人通过;第三步,确认安全后再推开车门下车。这个开门习惯司机和乘客都要学会, 莫让悲剧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