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登山游火热 安全意识早知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量:2010      打印文章      

随着气温的逐渐回落,秋高气爽正是登山攀高的最佳时节。不少的登山爱好者蓄势待发,准备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登山运动。虽然登山是提高身心综合素质的理想运动之一,但是也存在不少的安全隐患,部分市民朋友本身没有接受或学习过野外攀爬、野外生存等方面的专业训练,在登山远足途中一时兴起,为了寻求刺激,挑战自我,故意选择未经开发或没有安全登山路径的野山、荒山、偏僻复杂场所进行攀爬,遇到突发情况无法处理,导致被困甚至引发各种事故。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登山远足爱好者注意以下几点:

1.提前掌握天气状况。对山上的气候特点应有所了解,最好在登山前查阅、收看可靠的天气预报。带好衣物早晚御寒,防止感冒。

2.确保身体状况良好。特别是中、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要做全面身体检查,以免发生意外。

3.选择常规上山路线。最好事先了解好登山旅游路线,计划好休息和进餐地点,有熟人相伴带路最好不过,避免盲目在山中乱闯。

4.尽量缓行赏景两不误。爬山思想集中,找到合适点歇脚,赏景拍照,不能边行边拍,或者只顾着看景不顾脚下。尤其是老年人和体弱的人更要注意这一点,休闲娱乐,走走停停,避免过度疲劳。

5.要带必备品常用药。特别是老年人,最好带手杖,既省体力,又有利于安全。对于身体状况不好,长期服药的人员,要带好常备药和适当的水,便于及时服药,保持身体状态良好。上坡走“之”字形路线,下山不要走得太快,更不能奔跑,防止膝盖和腿部肌肉承受过重的张力而受伤。

6.要注意防火保持清洁。秋季山中风干物燥,最好不要动用明火,不要进行野炊烧烤,防止火灾;烟民要尽量克制,到专门的吸烟区才可以吸烟,吸烟时应自觉将烟头丢进垃圾桶,不可随意乱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