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窗抛物有什么危险?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量:2140      打印文章      

车窗抛物杀伤力有多大?央视记者曾做过一个实验,一个50克重的空矿泉水瓶,在100公里的高速状态下,可将钢化玻璃砸碎。在高速行驶下,一个小小的车窗抛物如同一颗炸弹,但有些人对此无所顾忌,想扔就扔,一是因为交警难以发现,绝大多数在高速公路上抛物行为都没有受到惩处,让人形成侥幸心理;二是因为惩处力度太轻,现行法律的惩处不足以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从法律的角度说,随意抛物品其实是一种故意行为,明知会产生严重后果而放任严重后果的发生,如果致人重伤或死亡,可能会触犯交通肇事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刑法第115条第1款规定:以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1、分散驾驶人注意力

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往车外弹烟灰、吐痰或是抛出易拉罐等小动作极易分散驾驶人的注意力,容易碰倒方向盘,导致车辆失控,从而与前方车辆发生碰撞,危及他人和自身安全。

2、干扰其他车辆

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驾驶人必须保持着高度集中的精神状态才能安全驾驶,若前方车辆投掷物体,后方驾驶人则会下意识的躲避这个物体,导致车祸的发生。

3、乱扔烟头有引燃隐患

烟头抛出窗外,一旦遇到可燃物,很有可能引发火灾,造成严重后果。驾驶人抽烟容易分心驾驶,乘车人抽烟,在密闭的空间内属于不文明行为。

4、威胁养护工人生命安全

高速公路上车流量大,在高速公路上随意车窗抛物会增加养护工人工作量,也对他们的生命安全构成了威胁。

5、保持车距以防车窗抛物

小心驶得万年船,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不但能降低被车窗抛物砸中的风险,也能降低追尾的风险。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虽然无法控制别人的行为,但是可以做自己行为的主人。在乘车与驾车过程中,应当准备好备用垃圾袋,及时将饮用食品后剩余的垃圾装入垃圾袋中,而不是潇洒地抛出车窗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