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防止诈骗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3     浏览量:2507      打印文章      

1、戒除贪婪,勿信天上掉馅饼

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贪图优惠和方便,如需办理各类业务要到正规的门店。同学们切勿贪小便宜,遇到上门推销不要轻易购买;化妆品、洗发水、运动鞋或笔记本电脑等物品,骗子极有可能采用伪劣产品或以数量短缺等方式进行诈骗。防止银行卡诈骗、网上诈骗、电话诈骗,不要相信未经核实的退学费、中奖、捐助等信息、电话,不要贪图小利以免上当受骗。

2、信息保密,勿泄个人、家人信息

不要随意告知陌生人自己的个人情况、手机号码以及家中的电话号码等,手机中父母、亲戚的电话最好用真名显示,不要出现容易透露出双方关系的字眼。不要把自己的个人信息和家庭联系方式轻易示人,不要将自己的手机、身份证、学生证、校园卡、银行卡等重要物品借给他人使用或交于他人保管。不要填写各种来历不明的表格,不要随意扫描陌生的二维码,以防信息泄露,给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等违法活动以可乘之机。

3、提高警惕,勿信不明证件物

一些犯罪分子为了博取同学的信任,会提供伪造的证件(如学生证、身份证),所以同学们一定要仔细辨别真伪,防止上当受骗。

4、及时沟通,勿让骗子钻空子

参加社会实践、勤工俭学、实习、求职等到学习和工作场所之外的地点赴约、面试、就餐时,保持通讯畅通,牢记紧急求助电话。与家长约定好汇款条件、方式,让家长不要草率寄钱。凡是涉及钱财往来,或要求在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的行为,必须三思而后行,至少应该先向家长或辅导员老师打个电话确认后再决定是否行动。

5、消息通畅,勿使联络有盲区

经常把自己在学校的情况告诉家长,使家长一旦遇到情况能够迅速辨别真伪。不要单独与陌生人外出,即使是与同学朋友老乡有事外出也一定要向老师、家长或同班、同寝室同学告知去向。

大学生远离诈骗要做到“不要相信馅饼,不要害怕恐吓”两大原则,分开保管身份证和银行卡、切忌泄露网银账户、防范冒牌缴费短信等防护措施,时刻牢记防人之心不可无,保持理性不轻信,不图虚荣冷静辨真伪。同学之间要加强沟通,相互帮助,不仅能增进同学们的友谊,营造良好的同学关系,与此同时,更能从同学之间得到“参谋”意见,避免出现“当局者迷”的情况,同学们一定要服从学校管理,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减少受骗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