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将至,别被假客服套路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量:1611      打印文章      

“双十一”将至,别被假客服套路了!

  “双十一”将至,不少电商平台都以打折等形式开展大规模促销活动,而一些不法分子也伺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据了解,“双十一”等电商大促期间是网络诈骗活跃期,网购退款、冒充快递人员等各类诈骗手段让人防不胜防。那么,我们应如何防范呢?

  案件还原

一、 “快递爆仓、包裹丢失”退款

  由于“双十一”交易量巨大,网络系统容易出现延迟,不法分子往往以“快递爆仓、订单延迟、缺货断货、包裹丢失”等理由谎称受害人订单需要退款、诱骗受害人扫描二维码、登陆钓鱼网站输入银行卡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骗取受害人钱财。

  典型案例:市民张先生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淘宝客服,称“双十一”发货量太大,导致张先生购买的货物断货,需要帮张先生办理退款手续,后张先生点击对方发来的网址链接,并填写自己的银行卡账户、密码、验证码,后发现银行账户被扣款8000余元。

二、 “商品质量不合格”退款

  不法分子冒充网店客服,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受害人电话号码、收货地址等购物信息,后以商品质量不合格,帮受害人双倍退款为名,一步步引导受害人到网络小额贷款软件申请贷款,并套取受害人银行卡信息、验证码等,从而诈骗受害人钱财。

  典型案例:市民热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以热女士近日在网上购买的鞋子质量不合格,可以双倍退款为由,要求热女士下载小米贷款APP,又以需要实名认证为由让热女士在软件内贷款2万元,随后要求热女士提供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后热女士发现自己银行卡账户上2万元被转走。

三、 “取消VIP、代理”诈骗

  犯罪分子自称京东商城、天猫客服等电商平台工作人员,以受害人账户被误操作为VIP、代理商,需配合银行解除合约,避免每月扣款为由骗取受害人钱财。

  典型案例:不法分子冒充京东商城工作人员打电话,谎称误将周女士设置为京东商城代理商,并称可以帮周女士转农业银行取消代理商,后又冒充银行工作人员骗取周女士信任,套取周女士银行卡信息、验证码,最终骗取周女士2万余元。

  套路剖析

  1

  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手段购买电商客户信息,或利用高科技技术手段,侵入电商平台商家网络窃取交易记录,筛选作案对象。

  2

  不法分子冒充电商平台客服打电话给受害人,称为受害人办理退款,或称受害人账户被开通会员、代理每月扣款500元,帮助受害人取消服务避免扣费。

  3

  不法分子引导受害人前往借呗、美团等借贷平台,利用受害人不熟悉网络借贷这一特点,指挥受害人在多平台借款,最终骗取受害人钱财,并让受害人背负高额网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