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前“亲情号”热销?还需谨防“温情”诈骗!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8-16     浏览量:1852      打印文章      

 近日,很多考生都相继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这些莘莘学子不久都将赴外地求学,通讯公司推出的“家庭亲情号”套餐,成了家长们的首选。然而,本是为了加强与亲人的联系,节省联络的费用的一项业务,不想却成了骗子实施诈骗的新手段。

【现实案例】

1、“爸,我钱包丢了,赶紧给我打钱”

市民毛先生前几日为即将去上海念书的儿子捆绑了亲情号,就在儿子和同学去外地进行毕业旅行时。他接到了显示为儿子亲情号的短信,称自己的钱包被盗了,让他赶紧打点钱到同学卡上,因为是亲情号,他不假思索地打了两千元过去,不久发现被骗;

2、“爸,我手机没钱了,帮我充点话费”

正在单位上班的黄先生突然收到一条短信,号码显示为女儿家庭亲情号的短号,对方称自己话费用完了,请先充几百元话费。因黄先生办理套餐时间不长,觉得不太可能发生欠费的情况,就直接和电话女儿联系,女儿表示对此事完全不知情,黄先生怀疑自己遭遇的是诈骗短信。

【案例分析】

这是几起犯罪分子利用亲情号进行诈骗的典型骗局。骗子的这种招数得手率很高,因为亲情号成员之间彼此熟悉,信任度高,而且号码是以66开头的三位号码,骗子往往先获取你的手机和银行卡信息(如手机号或卡号,这些信息有地下交易渠道,骗子可以事先从网络或其他渠道买到),再群发短信。一般来说,使用者会习惯将自己重要的亲人排在1和2,其他亲人也都在1-9之间的编号里,骗子往往编好信息用改号软件修改发送号码后,通过群发短信获取相关信息,从而达到诈骗钱财目的。

【警方提醒】

该类诈骗因选择亲情号实施,为了避免熟悉的亲人之间对话容易被揭穿的漏洞,一般都采取短信形式。一旦接收到诸如询问密码、涉及钱财之类的短信要求,最好是打电话确认一下,打不通可以联系家里人的朋友,以免上当受骗,如有必要请与警方联系,切不可盲目信任,中招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