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盗刷车载ETC卡新型犯罪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5-10     浏览量:1363      打印文章      

随着我国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工作的推进,2019年底前将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同时要求实现高速公路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到2020年7月1日,新申请批准的车型都要装配ETC车载装置,ETC的使用已经开始进入井喷式发展。目前很多车载ETC使用个人借记卡或者信用卡,一些不法分子拿着POS机隔着挡风玻璃就刷走了ETC卡里面的钱。警方提醒ETC卡用户注意用卡安全。

ETC专用车道是为安装有ETC车载器的车辆不停车收费而设置的,不少经常要跑高速的车主,为了在过高速收费站时避免排队,往往提前到相关网点申办ETC卡并安装在车辆的前挡风玻璃处。ETC卡主要分为专用卡和兼有正常消费功能的普通IC芯片卡两种(储蓄卡/信用卡),而后一种卡往往含有银联闪付功能,且默认开通了小额免密支付,一旦下车忘记拔卡,让卡片暴露在车辆前挡风玻璃处,就存在被便携式POS机盗刷可能。该种银行卡一旦靠近移动POS终端感应区,300元及以下消费无需输入密码,只要感应成功即可完成支付。不法分子极易利用这一用卡便利举措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通过随身携带POS机,专门挑选安装了ETC芯片卡的车辆,利用免密闪付功能盗刷车主卡内现金。

警方提醒:用户在不使用ETC时,要将银行卡(信用卡)从ETC上取出;下车后要随身携带卡片或是或是到银行取消闪付和小额免密支付功能;一旦在辖区内发现有随身携带POS机设备的陌生人,要提高警觉性,注意观察,在发现被盗刷后,及时取证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