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牌无保险的四轮电动车安全隐患大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4-26     浏览量:1682      打印文章      

四轮电动车 无牌无保险安全隐患大

四个轮子,外观看有点像汽车,有车厢,有雨刮器,也有转向灯,可是开起来,动力却远不及汽车。这种所谓的四轮电动车在我市街头逐渐多了起来,大部分是老人使用,因此又被称为老人代步车。“大多数的四轮电动车都不属于新能源汽车,根本无法上牌。”交管人士表示,这种车子无牌无保险,安全隐患极大。

上月28日下午在一所幼儿园门前看到,一位老人开着一辆红色的电动四轮车停在了门口,准备接孙子放学。“花了8000多元钱买的。”老人称。看到,这辆车子除了驾驶位,后面还有两个乘员位置,车子可以坐三个人,然而,车内却没有安全带,更没有安全气囊。“没有安全带,出了事故怎么办?”问道。老人坦陈,这个车子虽然有四个轮子,但开起来实际上并不是很稳,因此他速度开得不快,基本上都是三四十公里每小时,因此不会有啥问题。

又在市区其余地带进行了观察,发现了十几辆类似的电动四轮车,开这些电动四轮车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老人年龄大,基本上没法考驾照,他们就喜欢选择这种不需要驾照的电动四轮车。”交管人士称,实际上这种电动四轮车危险性是极大的。

在一家电动车销售点,发现有电动四轮车出售。以购买为由,进行了试驾。在整个试驾过程中,感觉车子明显不扎实,噪音很大,在拐弯的时候,车子轻飘飘,速度稍快就存在侧翻的风险。商家也坦陈,确实不能把电动四轮车当汽车来开,因此车子出厂都是限速在40公里/小时以内的。

就电动四轮车的安全性,交管专家称,从车辆的内在构造来看,与列入国家《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机动车的机械、操作、灯光、安全等性能相比差之甚远,加之车辆本身的质量较轻,行驶过程中确实容易引发事故。同时,由于驾驶电动四轮车的大多是老人,老人的眼力和四肢控制能力比较差,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反应会比较慢,也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无牌无保险,出了事难理赔

在街头观察到的这些电动四轮车,全部都没有牌照,是不是意味着这种车子根本就无法上牌?其实这些街头上行驶的电动四轮车,九成以上都不在上牌目录范围内,也就意味着,买了这些车子,根本就不可能上牌,驾驶人就会冒着无牌风险上路。随后采访了多家保险公司,当提出想给电动四轮车购买保险时,直接遭到了拒绝。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答复称,这些电动四轮车既不是普通的汽车,又不是新能源汽车,因此是不可能购买保险的。

交管部门事故专家表示,这种车子一旦上路发生了事故,因为无牌无保险,驾驶人就要自己掏腰包来埋单。即便侥幸买到了保险,保险公司通常也会以无牌车上路而拒绝进行事故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