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付款钱财也能不翼而飞?原来有人盯上了你的付款码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4-19     浏览量:1368      打印文章      


随着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APP的兴起,微支付时代已悄然进入千家万户。菜场买菜、超市购物等越来越多的人习惯扫码支付。骗取受害人的付款码,吸引受害人点击钓鱼链接,偷偷替换商户的收款码等这些常见的骗术,相信大家都已经有了防范,但是明明付款码没有泄露给别人,排着队自己手机上的钱却不翼而飞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典型案例

1、48日,市民吴小姐在买面包,眼看就要轮到自己她打开手机付款二维码准备给商家扫码付款,付款成功后微信的提示消费940元。经警方调取监控发现排队时吴小姐身后一男子偷偷用手机扫了她的付款码。

2、411日,市民张先生翻阅自己支付宝账单,发现自己早餐消费了408元,报警后调阅监控发现是自己排队买早餐时被牌子旁边的男子隔空盗刷了。

3、413日,一女子购物后发现莫名少了800元,通过监控视频发现身后的人隔空把自己的钱刷走了。当时排队结账时张女士身后是个小孩,小孩后面的那名男子越过孩子的头顶用手机成功扫到了张女士的付款码。

二、案件特点

1、作案目标:以排队付款的人群为主要目标。

2、作案人员:一人作案或多人作案,一般以男性居多。

3、作案手段:现在付款码1000元以下往往是免密支付的,嫌疑人借助被害人排队付款时过早暴露付款码的可乘之机,通过偷拍付款码或是安装一款能扫描付款码后直接将钱转入个人账户的手机软件,盗取被害人的钱款。

【警方提醒】如何避免付款码被盗刷,市民需注意的以下几点:

关闭免密支付功能或设置消费限额;

不要过早打开付款码页面,更不要暴露给旁人;

打开付款码后尽快让收银员扫描收款;

输入支付密码时,确认金额再付款;

留意身边靠得太近的人,发现可疑第一时间报警;

超市、菜场、餐饮商家在醒目位置张贴安全标识,提醒市民在营业员扫码时再出示付款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