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被骗钱”还“被背债” 小心退款背后的“圈套”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3-22     浏览量:1437      打印文章      


      网络支付、借贷平台的快速发展,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巨大便利,但也给了心怀不轨之人可乘之机。近日,近日,南京警方接到多位市民报警,均反映自己遭遇了一种非常新型的诈骗。骗子冒充网购平台客服,谎称卖出的东西有质量问题,退款退到了“来分期”、“马上金融”、“蚂蚁借呗”等网贷平台中,但由于操作失误多退了钱,让市民到网贷平台中把钱提出来还回去。一些不熟悉网贷平台的市民在“来分期”等平台中查看,误把申请的信用额度当成了所谓的退款金额,还把钱提出来汇给了骗子。结果不但钱被卷走,还因为从网贷平台中提钱背上了债务。

案例1:    近期,接到市民李女士的报案,称自己被网络诈骗。李女士接到自称是淘宝网客服的电话。对方表示,李女士5日前在他们店里花49元购买的童装裤子质量有问题,很可能引起皮炎等疾病,现在商家决定召回,并对客户进行双倍赔偿,退款一共是98元。面对热情的“商家”,李女士心头一暖,很快同意了“客服”的退款请求。随后,这名“客服”告诉李女士,他们已经通过支付宝的“来分期”给她打了5000元。将信将疑的李女士在手机中查看,未发现支付宝收款记录,“客服”则说,支付宝里有个应用叫“来分期”,钱打到那里面了,打开就能看到。李女士进入“来分期”,被告知自己的信用额度为8500元。“客服”称,这8500元里面,有5000元是他刚刚转账过来的,打款使得李女士的信用额度提高了,李女士可以从“来分期”里提现5000元,把多退的4902元还给他们。见对方言之凿凿,李女士信以为真。她按照对方要求,从分期贷提现5000员,扣除98元的裤子“理赔款”后,向对方的账户转账“退还”了4902元。随后,李女士发现自己不仅被骗了4902元,还背上了4902元的债务,于是报警。

案例2:    童小姐是一所高校的在读研究生,几天前,她正在化验室做实验,突然接到自称是某内衣公司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她上个月通过淘宝网购买的该公司内衣,不少客户反映穿完之后会皮肤过敏,公司现在要对这款内衣进行回收,并对客户进行三倍理赔。童小姐询问具体理赔方式,“客服”让童小姐先在支付宝上添加其为好友,然后告诉她,需要把“蚂蚁借呗”里面的额度全部提现到余额宝,再扫描他发过来的公司二维码,随后退款通道将会打开。为了获得三倍赔偿,童小姐在这名“客服”的“指导”下一步步操作,分别在“蚂蚁借呗”“马上金融”“360借条APP”“趣店”4个网络借贷平台里借款共33000元,前后共6次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民警调查发现,该二维码根本不是什么退款通道,实际上是付款链接,童小姐最终被骗了32998元。

警方提醒:

1、要分清信用额度与账户余额的区别  信用额度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借款者信用的一种评价,信用越高者信用额度越高,能借到的钱也越多。然而,信用额度只能代表你能借到多少钱,并不代表你的实际余额,广大消费者要分清两者之间的区别,千万不要被信用额度所误导。  

2、发二维码和链接要钱的客服是骗子    “客服”主动索要加QQ、加支付宝好友、发二维码、发链接要求付款的,基本就能判定对方是骗子。广大市民如果收到此类诈骗信息,应及时挂断电话,并与正规网点客服核实联系,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如发现被骗,可第一时间联系警方,并保存好付款截图、聊天记录等相关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