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支教”博同情 警惕“茶叶女”升级蛊人心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2-22     浏览量:1455      打印文章      


  随着诈骗手段的不断升级,原来的“茶叶女”诈骗手段被电视、报纸等媒体揭示后失去了诈骗空间,诈骗分子遂将“茶叶女”诈骗方式升级改装,衍生出新型网络诈骗手段,利用偏远地区美女支教为贫困学子筹集捐款为名实施诈骗。此类案件具有较强的迷惑性,极易让人上当受骗。警方提示广大市民朋友,切勿盲目施加同情心,捐款需通过正规渠道进行。

 

【典型案例】

20191月,市民林先生报警称自己被骗4000元。接报后,警方立即开展调查取证,发现嫌疑人自称是云南偏远地区支教教师,谎称自己微信好友加错人,误与林先生成为微信好友,以美女形象进入林先生的视线后,深夜向林先生倾诉自己的感情遭遇,谎称自己在云南偏远山区的小学支教,期间男朋友劈腿,内心需要安慰,近期想回到山区看望那些朴实的孩子们,通过感情遭遇的倾诉,获得林先生的同情和信任,彼此之间互增好感。林先生在心生情愫的情况下,会自行查看对方的朋友圈。对方事先在朋友圈投放大量的支教图片和视频,让林先生对其支教”身份深信不疑。通过数日铺垫,嫌疑人谎称要前往云南地区再去看看曾经支教的孩子们,为他们买些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继而蛊惑林先生捐款,并谎称自己的钱都已捐助,希望林先生资助其购买飞机票。通过多种名目共计诈骗林先生4000元后将其微信拉黑,林先生发现被骗报警。

【案件特征】

1、感情倾诉博取信任,具有较强迷惑性。受害人大多为单身男性,原本的茶叶女通过美女形象示人,然后采取感情倾诉兜售茶叶实施诈骗。而支教女依然通过美女形象示人,与陌生男士倾诉感情,谎称男友劈腿、失恋、感情失败等博取信任,往往单身男性对于此类感情倾诉缺乏防范意识,极易上当受骗。

2、扶贫套路唤起同情,具有较强隐蔽性。大多数受害人在看到嫌疑人发布的偏远山区支教照片、视频后同情心剧增。然后,支教女为偏远山区的孩子们购买生活用品、学习用品“”为从没过过生日的贫困孩子购买蛋糕等为由,让受害人捐款达到诈骗的最终目的。

3、择偶选择连续施骗,具有较强延续性。单身男士以陌生人的身份接受美女的感情分享,大多有一些择偶方面的想法。为了增进与陌生女子之间的好感,他们大多会主动倾听对方的感情遭遇,并表示同情和关心,更为了保持对方女性对自己的好感,不惜一次又一次捐款或是资助,继而达到对方女子对自己认同的目的,此类诈骗具有延续性,使得受害人钱财多次受到不法侵害。

 

【警方提醒】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提高个人防范意识,不要轻信微信陌生人,不要盲目轻信她人感情倾诉,更不要通过陌生人实施捐款。扶贫资助请通过正规渠道捐款,莫要因善举而受到不法侵害,切勿因感情投入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