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订制”办证服务,是捷径还是弯路?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10-21     浏览量:1440      打印文章      

  时下,各类免考、免学历、免培训的代办证件、代评职称广告,均打着“无条件办证”“一次性通过”“快速发证”“可验真伪”等幌子,吸引着众多求证心切的市民朋友。从生活中的学历学位证书、学生证、驾驶证,到专业领域的各类医药卫生类资格证、特种设备操作资格证、建筑行业资质证书、职称评定证书等,代办方那里“一应俱全”,既不需要考试、培训,也不需要跑腿,证件就会“送货上门”。对此,蜀黍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办证没有捷径,网购证件有风险。
  典型案例:
  2017年5月,重庆市民李先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个代办驾驶证的小广告,为了免去考试,尽快拿到驾驶证,便加了对方好友。对方称只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轻松办理,只需要1000元办证费用。李先生通过无卡存款向对方转入1000元后。时过数日,李先生收到对方发来的微信,称还需要交纳2000元的业务费、工本费,才能将驾驶证寄来。李先生认为这比驾校考试要轻松得多,便又给对方转账2000元。半个月后,李先生又收到对方发来的微信,称驾驶证已经办好,但代办驾驶证有职业风险,需要缴纳保证金2000元,李先生一看快拿到证了,便也没有怀疑,又向对方转账2000元。对方收款后,便将李先生拉黑。
  2018年1月,上海市民张女士报案称自己在网上办证被骗了。据了解,张女士急需办理上海居住证,她觉得正常的办理流程太麻烦,为了能快点办到证,便想到了在网上找号称能快速办证的“黄牛”。去年12月,她在QQ上查到一个昵称为“上海居住证”的“黄牛”,对方承诺5天拿证,张女士向对方微信转账费用2800元后,发现自己被对方拉黑。
  2018年10月,扬州市民张先生办了一张电工证,发现被骗。经了解:张先生是一家公司的电工,近日公司要求他持证上岗,而正规的电工证需要经过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张先生有朋友告诉他不用考试也可以买到电工证。于是张先生便通过微信与办证人取得了联系。对方要求张先生把身份证正反面用手机拍照发送过来,并支付1800元即可。张先生付款后过了一个月,果然收到了一张低压电工证。对方也将查验真伪的页面截图发给了张先生,但张先生登录对方给的查询网址时,始终登录不成功。后张先生在安监局的官网上查询后,发现证件为假。
  警方分析:
  不法分子借助当前考学难、考证难的竞争环境,借开办培训机构之名,行办理假证假职称之实。不法分子利用办证人的急功近利心理,承诺办证人可以快速拿证、可以到官网验真伪等,以此获取办证人的信任,进而承诺可以满足办证人的各类办证需求。不法分子一般通过线上与线下宣传发布广告,线上接单,线下制证,线上交易的流水线行骗。有的受害人付款后还没有拿到证,就被对方拉黑;有的受害人确实已拿到证,却过不了真正查验真伪的关。不法分子通常会制作虚假网站,供办证人查验证件真伪。也有一些不法分子对一些正规网站进行黑客攻击后,在正规网站上植入黑链接,供办证人查验证件真伪。无论采取哪一种手段,假证永远无法正常使用。
  警方提醒:
  1.身份证件丢失时,及时报警登记或登报挂失,防止不法分子冒用身份证件注册公司行骗。
  2.发现制办假证的小广告等宣传内容时,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3.发现身边人有办假证意愿或行为的,及时规劝提醒。
  4.端正心态,克服急功近利心理,通过正规途径获得相关证件。
  5.自觉学法,增强守法意识。对于购买假证行为,应认真对待,稍有不慎,不仅会损失钱财,甚至会触犯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