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黎教您防范诈骗!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08-09     浏览量:1328      打印文章      
为何刷单诈骗如此肆虐,受害人却依然“前赴后继”轻易地将自己的钱,甚至贷款借来的钱“刷”给骗子呢?
下面,警察蜀黎为你揭开刷单诈骗的整条黑产
1、广告诱惑
通过在QQ群、微信朋友圈、58同城等社交媒体上,发布高薪招聘兼职的广告,例如招聘兼职打字员时薪300+、招聘、朋友圈帮忙转发广告一条20元等等,让受害人认为工作轻松,待遇不错,就主动去应聘兼职,但是最后全部都被诱导去进行刷单。
2、套路包装
刷单诈骗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剧本和套路了,诈骗分子会像大公司面试那样,让你填写从业意向表,发送一些虚假的工商营业执照、公司照片、员工图片给受害人,让受害人产生这是一家正规的大公司的错觉。在开始刷单之后,还有一整套的设计让受害人心存侥幸,甚至准备好一些图片和网页页面,来拖延受害人发现被骗的时间,例如资金被冻结、任务卡单,支付宝、微信止付需要激活等等借口。
3、分工明确
一般兼职诈骗的操作者,是不直接去做广告推广的,他们以几百到几千元一天不等的价格聘请专门的一些人员,在微博、QQ群、58同城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招聘兼职的广告,留下的QQ号码是诈骗直接操作者的QQ号,通过大量广告推广,一些受害人就主动添加qq号,前来咨询兼职的事宜。 此外用于兼职诈骗的QQ、支付宝账号、银行卡账号等等也均是通过互联网黑产购买而来的,大大增强犯罪的隐秘性。公安机关在打击过程当中,就经常发现一套套他人开办的银行卡(包含: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卡、U盾等)。
4、专业洗钱
目前,大部分兼职诈骗案例中,骗子获利主要采取以下几种方式:1、发送给受害人购买虚拟物品的链接(如购买手机充值卡、游戏点卡等),在该链接中有支付界面,骗子要求受害者拍下多件大额的物品并支付后,将获得的充值卡卡密发过来,骗子再将卡密出售进行套现。2、由其他黑产从业者统一提供支付二维码(该二维码支持微信、支付宝支付,甚至有的支持花呗借款支付及信用卡支付),每日可接收扫码支付5000-20000元不等,当每个二维码由受害者支付完钱后,提供方再私下与骗子进行结账,一般骗子可以获得70%以上的提成。3、目前存在大量的充值卡卡密回收平台及个人,骗子获得受害人购买而来的卡密之后,可以直接将卡密出售给专门回收的平台及个人,对方再将充值卡等额价格扣去20%-30%的费用后,直接转入骗子提供的银行卡内,从而完成提现。因此受害人报警之后,警方追查受害人的资金,往往就查到用于购买充值卡,资金进了平台收款池,造成追查困难。
因此,民警也不断呼吁,应该进一步规定电商平台对手机充值卡、游戏充值卡实行限额销售,例如每个账号每日只能购买一定数额,对大量购买的账号进行防骗警示等等。同时对点卡回收平台应加强管理,进一步推进实名制、限额回收制度。避免此类平台沦为诈骗分子洗钱套现的工具。
警方提醒:
网络兼职刷单、刷信誉很有可能是骗子设好的陷阱,尤其是需要先行垫付资金的完全都是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