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租“三要”原则防纠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量:897      打印文章      

“一要”:留心租房合同
  通过中介可以适当避免风险,如果是与房东直接租房,一定要签署书面租房合同。要让房东出示房产证、身份证和户口本等有效证件。若出租房不是房东本人的,一定要有公正过的委托书。租房合同中要明确双方责任、租金标准、租赁期限等内容。
  “二要”:警惕合租人
  所谓“家贼难防”。合租表面看似安全,实则合租者之间了解程度低,同时又极易掌握对方生活习惯,给一些品行不良的人提供了犯罪良机。合租者一定要提高警惕性,不要轻信室友。进出时要随手关房门,切忌随意摆放个人物品。对于个人隐私和财物的摆放位置,不要轻易向他人透露。
  “三要”:及时化解合租矛盾
  平时一定要注意多和室友沟通,不要让双方矛盾累积。学会换位思考,多为对方考虑,避免制造不必要的争端。
  同时,合租者要增强法律意识,遇到冲突时要控制情绪,寻求正确合理的解决途径,不要用极端方式处理纠纷。纠纷无法化解时,应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