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针对老年人的非法集资犯罪行为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1-16     浏览量:939      打印文章      

近期,警方陆续发现非法集资新花样,有些往往介于非法集资与传销之间。今天,为大家解析三种针对老年人的非法集资。

  一、投资养老公寓

  以投资养老公寓,将来不仅自己能去养老,还能获得不少于6%的月利息为诱饵,诱骗老年人投资。一些老人本着投资防老的想法,投入大半生的积蓄,而且为获返利,还邀请身边的老年朋友投资。殊不知,鼓动他们投资养老公寓的公司,没经过审批,而是为了缓解资金短缺状况向社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二、推销理疗器材

  购买一套“理疗”器材,不仅可以获得健康,还可以“出租”赚取利润。近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为老年人免费体检、赠送小礼品的幌子,花言巧语哄骗并推销价格昂贵的“理疗器材”,一般情况下,由于价格高,老年人都会犹豫不决,这时候,不法分子会借机介绍虽然昂贵,但是可以代为出租,“又能健康,又能赚钱”,是不可多得的好项目。其实,这是一种针对老年人的集资陷阱。

   三、免费试用并获得宣传费

  只要投一部分钱成为公司的会员,不仅能得到免费的产品试用,而且还可以通过宣传该项目获得相应的“宣传费”。这是目前一些不法分子使用的另一种非法集资手段。与其他非法集资不同,这种手段是“等额本息”返还法,比如投资者投入10万元,每月返还本金的10%,即1万元,同时还会返还8%即8000元的“宣传费”,因为是本金和利息同时返还,投资者便觉得风险小,所以纷纷加入,其中以中老年人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