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长哨可通行 急促短哨有违法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量:1124      打印文章      

在繁忙的十字路口,一声声短促有力的哨声是怎么回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哨声源自执勤交警的警哨,当绿灯放行时交警会吹一声长哨,而当有急促短哨响起时,则说明有人正在违法。

  当日上午,记者在皓月大路与普阳街交会处看到,虽然皓月大路上人行道的信号灯由绿转红,但还是有行人不管不顾地进入路口。就在此时,一阵短促的哨声从交警的警哨中传出。

  “我刚才没注意到已经红灯了,突然响起的哨声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回头看见交警正在阻止我过马路。觉得挺不好意思的,以后不会再这样了。”市民游女士说。

  随着警哨的广泛运用,执勤交警和协警在劝阻行人违法行为时可以节约一些体力,劝阻违法交通行为的效果提高了不少。“警哨的声音比较大,距离稍远也可以清楚地听到。实际上人们不是一定要违法通行,只是还没有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只要有人稍加提醒,这些违法行为就不会出现。”交警大队说。

  据介绍,交警吹警哨有两种意思,一种是一声长哨,当信号灯由红转绿时,用以提醒行人和非机动车可以通行;另一种是多声短促的哨声,用来制止正在发生的违法行为和不文明交通行为。

  “以前不太知道交警吹哨的意思,听到哨声就自然向声音传来的地方看,几次就明白了短促哨声的意思。最近全市都在对交通进行整治,对大家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也是有好处的。”市民陈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