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驾驶过程中A柱盲区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量:1003      打印文章      

我们平时开车在路上,当左转时,是不是碰到过这样的情况:我明明看了,没有行人或者电动车呀,怎么行人或者电动车突然出现在你的车左侧,吓你一跳,这时,如果刹车不及时,在这一瞬间,很容易发生事故。

  其实这就是驾驶员由于未提前观察A柱盲区导致的典型事故,如果你用“A柱盲区事故”关键词搜索,结果出来的相关类似的事故有N多,这么多的事故提醒我们必须重视A住盲区,有的老司机朋友可能知道,但未必重视,有的新手朋友们,或许不完全明白怎么会有A住盲区的呢?

  ●A柱盲区是什么?

  “一般轿车车身每侧有三个立柱,其中前挡风玻璃两侧的斜柱叫A柱。前后门的立柱叫“B柱”。后挡风玻璃两侧斜柱叫“C柱”。”每当汽车在转弯或者进入弯道前驾驶者的视野都会被A柱部分遮挡,造成一个视野上的盲区。

  在汽车设计中,A住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体,设计太宽了,造成A柱盲区过大,影响安全,设计太窄,车身的强度又得不到保障,所以只能找平衡点,因此视野前方出现A柱盲区是不可避免的。

  ●A柱的盲区范围到底有多大呢?

  其实A柱盲区的范围的大小没有一个固定的具体数值,它是根据每个车型的具体设计而有不同差异的,有的汽车厂商也在A柱盲区上精心设计,例如:有的车型把前挡风玻璃设计成弧形状,有的车型在A柱位置处,增加了三角形的玻璃窗,其实就是为了增大前挡视野,而尽可能的缩小A柱盲区的范围。

  因为国内的驾驶座都在左侧,所以左侧的A柱盲区比右侧的要大一些。网络上查到的数据也是这样的。一般情况下,车辆A柱宽度为8厘米左右,这小小的8厘米,给司机造成的左侧盲区域的夹角有6°、右侧盲区有2°,如果距离凑巧,极有可能挡住左边的行人,甚至是车辆。

  停车时,司机视线范围可达210度左右,但随着车速递增,司机视角随之缩小,盲区对驾驶员视物的影响就越大。

  ●那如何避免在A柱盲区中发生事故呢?

  1、启动出发前请仔细检查车辆周围,尤其A柱盲区。

  需要注意的是,在启动车辆前最好先观察前后是否有孩子在玩耍,尤其是雨天等恶劣天气更要警惕汽车前后突然窜出的孩子。孩子都比较矮小,不提前观察,等坐上驾驶位,根本看不到,所以应当上车前注意观察车辆四周。

  2、左转时,左右移动,避开A柱盲区。

  除了停车和启动时,应该车前车后都照顾一下,更重要的是在驾驶车辆时,需要左拐弯的时候,必须提前观察前方的路面情况, 通过前后移动身体,避开A柱遮挡的盲区。

  左转弯时,一定要先透过左前门玻璃往左前方观察一下,然后再透过前挡风玻璃观察车头左右位置的情况,反复几次,确保安全后才能通过。

  这个过程,经验老到的司机往往会通过微小的视线扫射动作来完成。但如果是新手,那就要特别注意,车速要足够慢,观察也要仔细些。

  3、右转时,提前看,避开盲区。

  平时驾驶过程中, 车辆在直线向前行进中,A柱盲区是忽略不计,右A柱盲区的夹角虽然只有2度,同样需要驾驶员提高警惕,也就是在右转时,不能只看右后视镜,同时一定要提前观察右前方的车辆和行人的动态,确保安全后再通行。

  有句话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你面前,你却因为A柱的遮挡而看不见我。如果你忽视这个盲区,在停车、启动前、转弯时,都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