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防火常识宝典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量:910      打印文章      

据统计,近几年来,每年由于违章用火、用电、用气和违反操作规程等人为因素造成的火灾占火灾总数80%以上,特别是一些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人们防火意识的淡薄,防火常识严重缺乏,自防自救能力较差的问题。为了您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您的家庭幸福和全社会的安宁,请您仔细阅读该篇内容,时刻拉响"红色警报",从自身做起,增强防火意识,消防火灾威胁。

一、家庭常用电器防火注意事项

电器设备安装使用不当引发火灾是家庭火灾的主要原因之一,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防范:

1、保证质量;2、一座一用;3、专线专用;4、经常检查;5、不超负荷,要计算家用电器的总功率,看电器线路、电器开关、电表、保险盒等是否满足家用电器使用负荷要求,如不能满足,则要及时更换;6、要培养良好的使用家电习惯。家用电器发热部位一定不能靠近可燃、易燃物品,充电器不能在家中无人时进行充电,家电如出现冒烟,散发出烤焦的气味等现象时应该关机停止使用,长时间待机应该关掉电源,不能仅用遥控关机。使用电热褥要购买经国家质量检查部门检查合格的产品,注意防潮,并严禁折叠使用。特别是给婴儿和生活不能处理的病人、老年人使用时,应经常检查它的温度和湿度,电熨斗通电后人不能离开,要养成"人离开、拔插头;暂不用、熨斗竖"的习惯,严禁用电热器直接烘烤衣物,要防止电热器绝缘层长期受热、老化引起的短路。

二、家庭炊事,不可小视

炉灶是人们日常生活做饭取暖和生产中主要的加热设备。由于炊事用火使用量非常大,一旦用火不慎,很容易引起火灾。

要注意通风:屋里生火炉取暖、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不要把门窗关得太严,要注意通风换气,最好在窗户上留下通风孔。

防止烟道堵塞和漏气,要经常检查煤气管道和燃气具的烟道、烟囱,发现漏气时及时抢修,发现堵塞时及时疏通。

在生炭火盆或用煤球炉、蜂窝煤炉取暖时,一定要在屋外点好,等火旺后再搬到屋里来,晚上睡觉前要搬到屋外去。

同院邻居之间,每天早晚要互相照应,一旦发生中毒,可以及时发现,及时抢救。万一家中液化气泄漏,首先关掉液化气总阀,打开门窗,让空气自然流通。千万不能开灯,不能在室内打电话或手机,不能开启或关闭家用电器,以免产生电火花,引起爆炸,赶快疏散老人、儿童,到安全处打电话报警,并通知周围邻居做好相应准备。

万一有人发生了煤气中毒,应当赶快抢救。要把门窗打开,通风换气,并把中毒者抬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让其平躺下,解开衣扣和裤带,盖好被子,防上着凉,对中毒较轻的人,可以让他喝些浓茶、鲜萝卜汁和绿豆汤等。对呼吸衰竭或呼吸停止的人,应当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还可以针灸,针灸时可刺入人中、足三里、十宣等穴位。中毒严重的要立即送医院抢救治疗。

三、小小烟头,罪魁祸首

一些居民吸烟不注意消防安全,如在大风天室外吸烟乱扔烟头,在有些禁火地点吸烟或躺在床上吸烟等,很容易发生火灾事故。

四、儿童学生玩火要加倍防范

儿童受年龄智力发育的限制,往往对引火物品感兴趣。一些学校或家长对儿童玩火缺乏告诫,对引火物疏于管理,很可能引起火灾事故。

五、装修规范,防患未然

在日益重视生活质量的今天,住房装修已经成为生活中比较热门的问题之一。但近年来因为家庭装修时不注意消防安全而造成的火灾事故屡有发生,而更多的由于装修使用的材料不当和施工不规范留下了重大的火灾隐患,形成随时可能引起火灾的隐形杀手,所以,人们在进行装修时,只有掌握安全消防的方法,才能使家庭这个温馨的港湾,在变得美丽的同时变的更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