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付“双抢”有绝招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1-10     浏览量:1190      打印文章      

两抢”有何特点?如何预防?针对街头抢劫和抢夺常见的各类案件,警方向市民们支招对付10种“两抢”。

  刚取的钱莫放显眼处
  公安机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应尽量减少现金来往,如确需要支取大量现金时,应找一位自己信任的人陪同前往。
  “经验表明,无论是在银行、邮局柜台,还是在ATM机上取款时,如果多一个人站在市民身边,注意观察四周情况,时时给予安全提醒,就能有效地震慑歹徒,防范抢劫案件的发生。”该负责人指出,市民在取出现金后,不要将钱款放置于摩托车、自行车篮或显眼处,而应放置于外衣内部或提包内层。同时还要注意观察周围有无异常情况,密切留意尾随跟踪、企图接近的可疑人员。

  重要物件勿朝马路摆放
  市民尤其是女性市民乘坐两轮摩托车时要将手提包、挎包放置在身前或车尾箱内;徒步行走时,手中的提包、挎包等重要物件不要提放在朝向道路的一面,应尽量放在靠近人行道内侧的一边。同时尽量选择走在人多光线亮的地方,避免在夜间单独行走在较偏僻的街道,对于悄悄驶近的摩托车、小车要特别注意防范。
  当遇到抢夺时,应在自我保护的情况下大声呼叫,并尽量记下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所驾驶车辆的车牌号码及逃离方向等,并及时报警。

  路上打手机应留意四周
  一些市民在道路上打手机或发信息时,注意力分散,因此给犯罪嫌疑人造成了可乘之机。市民在行走、驾驶摩托车或搭乘摩托车时,尽量不要轻易拨打手机或发短信,如果是非打不可的电话,最好选择在一个相对安全的地点,并尽量缩短通话时间。打电话时,应将手机握在手心里,大拇指压住手机的一侧,其余四指握住手机的另一侧。同时,两眼应注意前后左右的情况,当发现骑摩托车或其他可疑人员向自己走来时,应转身利用未握手机的身体一侧面向可疑人员并移动脚步。

  驾车时要锁好车门
  当受害者开车等红灯时,嫌疑人拍打车门,谎称车辆有问题或企求受害者帮忙而转移受害者的注意力。这时,同伙便骑着摩托车,趁机将副驾驶室内财物抢走。因此提醒小车司机,在驾驶汽车时,要锁好前后车门锁,即使为了通风,也不要将车窗玻璃完全降下。同时,车内财物尽量不要放在驾驶台或副驾驶座等显眼处。

  偏僻处发生事故应报警
  先制造轻微的碰撞或交通事故,随后对当事人实施抢劫,此类案件的特点主要是嫌疑人所选择的目标均为独自一人驾车的司机,而且作案时间和地点大多在夜深人静及行人稀少的路段。警方提醒司机,在比较偏僻和人流量稀少的路段发生交通事故时,应锁好车门锁,仔细观察对方情况。同时要尽快报警。

  男士要洁身自爱
  “先用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子利用色相引诱男士‘上钩’,到出租屋后,再对其实施抢劫。”警方告诫市民,平时若不洁身自爱,就会容易陷入圈套和陷阱,造成财物受损或人身伤害甚至赔上性命。“同时,一些受害事主多是因为涉嫌嫖娼,担心报警后受到公安机关的处罚,因此被抢劫后自认倒霉,不敢报案。”警方希望这类男士,一旦遭遇抢劫后,应该及时报警,提供线索,积极协助警方开展侦破工作。

  要警惕陌生人或初识的人
  一位公安人员告诉记者,类似“热心老乡”的案件为“麻抢”,案件多发在火车或汽车上。“犯罪分子主动与受害者搭讪,利用一些特殊身份骗取受害者的信任后,套出受害者身上的财物情况。在未到终点站前,他们将放有“麻醉品”的酒或饮料“热心”地送给受害者喝。当受害者昏睡过去后,嫌疑人便将受害者的钱财或行李拿走。”因此,对陌生人或一些初识的人,如所谓的“老乡”、朋友等要保持警惕,不要轻易相信他们,更不要随便吃他们提供的香烟、食物或饮料等。

  最好避免在偏僻处谈情
  恋爱中的男女往往喜欢到偏僻地段谈情说爱,岂不知经常会成为许多不法之徒下手的目标,“犯罪嫌疑人选择抢劫的目标和对象主要是在偏僻地方谈恋爱的恋人”。警方提醒谈恋爱的男女青年,不要躲进僻静的公园角落、树林等处,更不要选择在深更半夜在某地段逗留太久,以免给犯罪嫌疑人有可乘之机。

  不要搭非法营运摩托车
  一些劫匪以驾驶摩托车非法营运为幌子,趁夜间到凌晨人流量较少时,将乘客搭乘至较为隐蔽的地方实施抢劫。对此,警方提醒市民,为了交通安全和自身安全,不要搭乘非法营运的摩托车。

  贪小便宜反被骗
  一些犯罪嫌疑人利用一些人贪心、爱占小便宜的弱点,以“掉钱”分钱、搭顺风车等形式将事主骗到偏僻处或车上实施抢劫。因此,警方提醒市民,要务必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不应因一时贪小便宜而上当受骗,得不偿失,捡到钱财应立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