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五要”防范电信诈骗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1-09     浏览量:1190      打印文章      

电信诈骗案件不外乎分为“天上掉馅饼”和“天上降灾祸”两类,主要是利用受害人趋利避害的心理行骗,警方提示,只要把握以下“五招”即可轻松防骗。

  一、要“懂常识”

  犯罪分子利用有关权威部门行骗,群众应掌握有关部门的工作程序。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法院在侦查办案中,都不会通过电话进行案情询问,更不会询问群众家中的存款情况,不可能提供所谓安全账户并要求群众转账等。任何陌生人通过电话、短信要求您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为您提供安全账户保护您的存款的,请一概不要相信,防止受骗。

  二、要“不轻信”

  无论遇到“天上掉馅饼”还是“天上降灾祸”,第一反应是不轻信。不轻信一条短信、一个来电、一个声音、一个画面;不轻信低投入高回报和无来由的灾祸。

  三、要“必核实”

  不要抱有侥幸、怕麻烦心理,无论接到所谓职能部门、所谓亲友的电话或短信等,都要核实对方身份和提及事件。进行核实时,不要通过对方提供的联系方式进行核实,应拨打有关部门的办公电话,必要时到其办公地点进行核实,在没有确实弄清对方是谁的情况下,更不能盲目答应对方的要求。

  四、要“说出来”

  不要有自以为是的念头,不要听信对方威胁以及不要告知亲友的说法。遇事要说出来,要多与亲戚、朋友诉说、商量,或者直接与相关部门说明情况,核实信息。

  五、要“口风紧”

  有些犯罪嫌疑人能通过网络或其他非法途径获取受害人本人或亲友的电话、姓名等信息,用以强化其骗术的可信度。因此,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保密意识,把好口风,不要轻易将本人的家庭资料、家庭情况、银行卡号及密码等向他人透露。

  最后,警方还提示广大群众,当发现遭受电信诈骗后应做如下工作:一是应保存好汇款或转账时的凭证;二是立即拨打110报警,或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说清被骗经过,准确提供转出现金的账户和转入的账户,配合警方做好止付挽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