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早安表情包会泄露信息?一大波“网红谣言”正在赶来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1-08     浏览量:1327      打印文章      

 

     “洗澡先洗头,会得脑溢血”、“榴莲牛奶同时吃会导致咖啡因中毒”、“地暖可能产生‘供暖辐射’,对人体有害”等等这些消息你是不是常在朋友圈里看到?在网络世界逐渐成为我们生活中一部分的同时,各种新讯息在我们身边飞快的传播着。在翻看到类似消息的时候,我们总是会忍不住一键分享,让身边的亲友也知道,然而往往在不经意间传播了并不属实的谣言。

典型案例一:

近日,微信疯狂传播着一条消息称“请不要再传早安或节庆图片视频,里面暗藏钓鱼程序,会盗取个人信息和资料,在上海已有好多人报案。”对此专家指出,在图片和视频中嵌入钓鱼程序,在技术上并不容易实现,至于谣言中提到的“上海已有多人报案”等纯属虚构。

典型案例二:

朋友圈中一条“爱心扩散”的信息被迅速转发到各个群组,该信息的内容里写着: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在步行街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身份证、多张银行卡、以及千元现金、动车票两张,车票是明天的,请大家帮忙扩散。失主请联系132*******,谁的群多请帮忙转发。经网警核实,此条信息系谣言信息,且信息中的号码被手机卫士标记为“疑是诈骗电话”。

典型案例三:

日前,有网络传言称:根据国家卫生部门公布,国家标准的粮食酿造酱油的国家标准代码为GB18186。凡没有这个代码的酱油,都是化学黑焦糖勾兑产品,食用后会使人患上肝癌。经了解,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卫计委从未发过类似提醒。

何以这些谣言让网民信以为真?针对以上三个不同版本的谣言,警方为您全面分析。

第一种“恐慌”类谣言:现今,大部分网民已经会对钓鱼程序、病毒、广告等产生一定警惕性,而此类谣言的散布者,则利用网民这种警惕心理,杜撰一些让网民担心的事从而增加发布信息的可信度,达到迅速传播、扩散的效果,引起市民恐慌。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只要养成文明上网的习惯,不随意点击来路不明的链接,遇到此类消息无需恐慌。

第二种“爱心”类谣言:此类信息利用网民的同情心以讹传讹,爱心人士认为动动手指就可以帮到别人,就算是虚假信息也不会有什么损失,但是此类信息中的电话号码有些是被诈骗者刻意改编、传播而留下的吸费电话号码,一旦拨打可能造成经济损失甚至私人信息泄露,如果遇到上述情况可以提醒发送方及时报警求助。

第三种“健康”类谣言:此类谣言一般中招者多为老年人,他们日常中多为关注健康养生等方面,此类谣言有时会配合类似“心灵鸡汤”的养生保健类的软文发出,让急于追求健康生活的网友中招。警方提醒,不要随意相信非官方、非正规传播渠道发布的类似信息。

警方再次提醒:不信谣不传谣,切不可在自己都不确认的情况下,随便转发此类信息,为自己带来不良后果,触碰法律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