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本领越来越强,“买家”“客服”居然是一家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1-08     浏览量:1271      打印文章      

 

一些买家在购物中被骗的案例也已经报道了不少,但谁知,不仅是买家,卖家也可能被骗。这不,近日,开淘宝店的钟小姐和袁先生相继来采荷派出所报案,称被“买家”和“客服工作人员”设下了骗局,骗走了千元的保证金。

钟小姐在市场某摊位工作,同时在淘宝经营服装,实体网点同步销售。近日,钟小姐网店的阿里旺旺收到一条“买家”发来的信息,大致内容是其在钟小姐网店购买服装时,无法付款,称是钟小姐的网店未激活消费者保证金,需由淘宝客服人员授权激活,方可购买其店内物品,同时对方还给了她一个“淘宝客服”的QQ号码。

“淘宝客服”称钟小姐的保证金需要解冻,要将之前账户中的1000元保证金重新授权,同时发给钟小姐一个代付链接,钟小姐在该链接上支付了1000元后,发现自己淘宝店铺的保证金变成了0元,这时钟小姐才发觉不对劲,马上咨询了淘宝客服,发现被骗了。

而同是淘宝店主的袁先生就没那么幸运了,在其被骗子用同样的手法骗取1000元所谓的解冻保证金后,骗子告知袁先生其淘宝店铺必须开通假一赔三认证,还需再次缴纳3000-5000元不等的保证金,袁先生又老老实实的支付了5000元保证金。随后,当骗子以店铺需要绑定账户为由让袁先生再次缴纳9000元保证金时,袁先生才发现事有蹊跷,立即使用其他的淘宝账号在自己店内拍了一件商品,发现交易完全正常,方觉被骗。

这是一起典型的以假客服名义骗取卖家钱财的行为,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骗子在行骗时分“三个步骤”:

冒充买家发图:骗子使用淘宝旺旺搜索、筛选淘宝商家,然后冒充买家称交易被限制,发去一张“未激活消费者保证金”的截图,并留下QQ号码,催促淘宝商家联系所谓的“淘宝客服”以便激活保证金。

冒充客服确认:骗子再冒充淘宝客服,以淘宝商家需要解冻保证金或者激活保证金的理由,要求商家支付1000元,以解除交易限制。

给假链接骗钱:当淘宝商家听信所谓“淘宝客服”的话,并点击链接进行操作时,淘宝商家支付宝里的钱便被转走了。

警方提醒

1、开店后,只要宝贝上架成功,即可正常交易,不要随便相信骗子以保证金为名的诱导诈骗!

2、任何试图用QQ和微信让您联系的都是骗子,请大家警惕假客服。

3、任何人给您发二维码,链接,或者需要远程您的电脑,千万不要操作,以防产生资损。

4、若需要缴纳保证金,可到淘宝天猫官方网站—卖家中心—消费者保障服务进行查看并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