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诈骗常识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1-06     浏览量:1160      打印文章      


(一)丢包诈骗:如遇到一人在你面前“无意”丢下一包东西,被丢的包里往往装满假钞票、假金首饰,另一个人上前假意与你一起发现被丢的包,要求平分你拾到的东西,并花言巧语让你得大部分,但要你拿出身上的钱或佩戴的金饰抵押,这时你不要贪图小利,应将拾到的东西送交派出所或打110报警。

(二)假冒高科技:在车站码头,有人找你询问科委或者某医院怎么走并透露自己手中有一个“高科技电脑芯片”等急于低价脱手时,你要特别留意,这时另外一名骗子会马上出现,假意收购并鼓动你一起购买,达到诈骗现金的目的。

(三)替你消灾:“不好,你有血光之灾。”当一貌似神婆或者算命者故作惊讶地出现在你面前时,你千万不能相信他们的鬼话。这些骗子会以替你消灾为由,让你将钱用红纸包好,故作玄虚地比划一阵后,将你的钱调包。

(四)冒充执法人员:第一个出场的骗子会向你兜售光碟或者“走私货”,如果你购买,几名自称执法人员的骗子马上就会拿出伪造的证件出场,几人将你带到僻静处对你进行恐吓,然后让你选择私了还是公了。你千万不能掏出现金自认倒霉。

(五)车祸诈骗:几名骗子会在街头发布消息说前方出车祸撞伤了小孩或者老人。随后,一名“外地”的“肇事司机”就会找到过往居民,以急需花钱为伤者治病为由,拿出一些附有假发票的假金银首饰低价变卖,如果你贪便宜,那应落入了骗子的陷阱中。

(六)中奖诈骗:骗子会主动上前与你搭话,向你介绍他们是某厂家正在搞活动,并免费赠送你一些廉价的衣服,打开包装时,一张中奖的票据就会掉出来,“奖品”是你可以用几百元现金购买价值不菲的促销产品。购买后你会发现几百元买来的促销产品一文不值。

(七)诈骗者结伙作案,地点通常是在长途汽车上。先是一人冒充外地人或者农民,拉开易拉罐称中奖了,但他没有时间或钱去领奖。其他骗子上前花言巧语要你一起用身上的钱去换取易拉罐大奖,从而骗走你的钱款。

(八)以网上交友或征婚的方式诈骗。嫌疑人在网上婚介公司与事主联系后要求见面,取得事主的信任后以有急事为由,用向事主借钱等方式实施诈骗,嫌疑人有男有女,多使用假证明、假证件、假地址等。

(九)一个骗子以急于办事而没有带人民币等为由,用不能流通的秘鲁币冒充英镑、美元找你帮忙换钱,然后,另一名骗子自称银行工作人员对秘鲁币进行鉴定后率先以低价购买,并引诱你上当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