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针对老年人诈骗宣传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1-06     浏览量:1120      打印文章      


目前,针对老年人进行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其形式多样化。究其原因,老年人防范意识低,分析判断能力弱,对花样日益翻新的骗术不易识别,易被歪门邪说、投资高回报等说法所迷惑的特点,往往成为犯罪分子诈骗的目标。为防范针对老年人诈骗案件发生,民警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案例分析、答疑解惑等途径进行宣传,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

一、老年人要克服贪欲的心理,要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占大便宜”或“不劳而获”的念头,要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凡是有人让你出钱的时候,一定要多一个心眼儿,不能轻易将自己的钱拿出来、送出去。

二、凡是要动钱的时候,不要相信骗子那些“不要告诉任何人”的瞎话,不要和 “陌生人”过于亲热,自己拿不定主意时,或找老伴、或找孩子、或找自己信得过的邻居和朋友,向他们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商量对策,需要报警时要坚决报警。另外,独自外出时不要携带贵重物品和首饰。

三、不要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及免费参观公司经营等活动,防止受其蒙蔽;不要相信有高额回报的各种投资,防止利令智昏;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的宣传和所谓“公司实力”,防止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