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冬季防火七忌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1-04     浏览量:1155      打印文章      


冬季是火灾隐患的高发期。民警建议,冬季家庭防火要注意以下“七忌”。

  一忌家用电器故障引起火灾。使用电炉、电热毯、电熨斗等,要做到用前检查,用后保养,及时断电,避免因线路老化或经常搬运导致电线受损而引发火灾。

二忌乱扔烟头引起火灾。冬季风多雨少,天寒物燥,特别应警惕抽烟引起火灾。“一支香烟,能毁万丈楼”,不能乱扔烟头,尤其像厨房这样易燃物质多的地方要格外注意。

三忌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火灾。燃放鞭炮、烟花,是喜庆佳节的传统表示方式,但每年因此引起的火灾也很多。消防专家建议,燃放烟花、爆竹要控制数量,掌握正确的燃放方法,燃放后对现场要进行检查清理,消除火险隐患。禁放区域坚决不放。

四忌烤火取暖引起火灾。冬季烤火取暖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引火,火炉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取暖器材不要用来烘烤衣物。

五忌燃烧垃圾引起火灾。家庭自行焚烧垃圾不安全。因为垃圾里可能有可燃可爆物,如液化气残液、玻璃瓶、鞭炮、废旧液体打火机等,一旦燃烧就有爆炸的可能。

六忌气体泄漏引起火灾。家庭使用煤气罐、管道煤气等,室内要具备良好的通风条件,并要经常检查,发现有漏气现象,切勿开灯、打电话,更不能动用明火。要迅速关闭阀门,打开门窗通风,排除火灾隐患。

  七忌不配备消防器材。每个家庭都应配备小型灭火机等,每位成员都要掌握使用方法。另外要定期检查、定时检验,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